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小米MIUI V5与OPPO ColorOS 2.0详细对比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也越来越关注智能化的生活。在这些智能设备中,与我们日常生活最密不可分的非智能手机莫属。早在1993年,走在科技前沿的IBM公司与BellSouth电讯公司联合制作了IBM Simon,因此也打开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大门。但因为不同人群对智能手机的不同定义,智能手机的成形遭遇到较长一段时间的瓶颈期。直至2002年,诺基亚手机和塞班经过长达四年的努力,正式带领我们进入智能时代,智能机的迅速普及,激发了国内外科技公司在智能设备领域发展的雄心。

苹果公司在2007年6月发布了第一版IOS操作系统。同年11月,谷歌正式向外界展示了名为Android的操作系统,不同于苹果IOS系统的封闭源码,谷歌公司以Apache免费开源许可证的授权方式,开放Android的源代码。也正是因为Android的开放和兼容,一向紧跟科技风向标的中国企业也瞬时转投Android系统的怀抱里,从功能机时代跨入智能机时代。

手机操作系统是一款手机的大脑和灵魂和智能与否的直接表现形式,因此优异的用户体验尤其重要。因此,手机厂商在拼硬件的同时,也需在系统上投入很大成本。得益于Android系统开源,国产手机厂商跳过了研发这个坎,直接在Android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定制和开发,并且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特色的系统。

而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速度,也给了人们足够的惊喜。抛开四大厂商“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不说,其他如OPPO、小米、魅族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和他们各自风格独立、特点鲜明的定制操作系统有个极大的关系。

近期,OPPO推出ColorOS 2.0版,继MIUI后成为另一大定制操作系统,而ColorOS与MIUI有着完全不同的设计风格和定位。针对此,我们以搭载ColorOS 2.0的OPPO旗舰Find7和搭载MIUI V5的小米旗舰米3做出简单对比。

首先,是最直观的桌面主题。

左为MIUI V5 右为ColorOS 2.0

MIUI V5只有一级桌面,ColorOS则有一级桌面和二级界面。相比之下,传统的一级桌面和二级界面配置,应用分类更清晰,桌面更整洁;而一级桌面目前来看并不适合Android系统,桌面插件会导致应用分布混乱,直观的一级桌面只适合IOS那种应用无差别分布。在桌面设计方面,ColorOS理解更深刻,以用户习惯为基础并结合Android系统特点,没有盲目的抄袭IOS的风格。

图标的设计风格,MIUI V5和ColorOS 2.0都采用拟物化设计,但是MIUI图标较为圆润,并且图标元素简单,整体风格极简;而ColorOS 2.0的图标采用不规则形状,不同于MIUI V5图标统一圆角的单一性,ColorOS 2.0的图标倒显得更加浪漫优雅。而两者的主题和壁纸,都更进一步诠释了各自的特点,MIUI V5的主题、壁纸较为简约,迎合了时下年轻人崇尚干净、极简口味;ColorOS 2.0向来保持一种精致、优雅的格调,主题风格多样并且艺术氛围浓厚。比如自由天气2.0的设置,就更加的惊喜贴心。

其次,是日常应用工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