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微信电话本对手来啦!易信推免费通话

易信推免费通话计划应对“微信电话本”,有运营商下月底或推“流量发短信打电话”。

昨日,中国电信和网易旗下的易信宣布了一项免费通话计划,用户通过易信可拨打对方座机或者手机,可实现免话费及免流量通话,该举措将进一步冲击传统付费通信市场。分析称,加上本月早些时候上线的微信电话本,必加速话音免费。

免费电话扩大到电信网络

昨日,易信公司CEO胡琛表示,与常见的免费通话App有所不同,新版易信专线电话在通话中无需依赖Wifi无线网络或3G/4G数据网络环境,也就不会耗费流量,更不会出现网络延迟及回声等。

易信此免费举措将免费对象扩大到电信用户,实现了“网络to电话”。此前微信电话本实现的免费均通过上网进行,也无法打到座机或手机上。虽然话音相当清晰,不足也在于容易断线,在固定网络环境下通话质量可以保证,但如果通话者的位置发生变化,手机网络环境从WiFi切换到3G、2G等移动网络,通话会中断5~10秒。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易信此次的免费电话举措仍有一定局限性,比如每位用户只能获得260分钟免费通话额度;另外,对方座机或手机限于中国电信用户。

互联网电话带来的流量

收入难以弥补语音损失

广东联通一位人士说,互联网通信趋势不可逆,易信、微信电话本短时间内肯定撑不起一个大规模通信网络,诸多问题也会不断出现,但此口一开,必加速话音免费。

广东移动一位人士说,这种融合通信已是趋势。据透露,中国移动也在试验“流量发短信”、“流量打电话”的融合通信手段,下月底有望在广东率先试用,用户的通信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由于受到微信、imessage等免费短信的冲击,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短信使用量同比降20.2%,而移动网络数据流量同比增98.6%。

电信专家付亮说,微信和易信等确实会把一部分普通电话转变为“网络to网络”的互联网电话,将语音转变为了流量。不过WiFi大量使用,流量并不一定由移动服务提供商获得。即使基础运营商能收到流量费,如果是普通语音电话的话,对绝大多数套餐用户来说,互联网电话带来的流量收入并不能弥补语音损失。

网络电话

占总通话时长22%

据易信的调查数据,目前超八成的青年人月通讯费在150元以内,其中50~99元区间的占据近四成。而流量费用的平均占比为36%,远高于工信部提供的全人口数据,表明青年人是贡献流量费用的主力军。

随着年轻人对网络通话的接受度提升,通讯费中用户电话费用的比例正明显下降,仅有5%的青年人通过运营商的途径增加了整体通话。同时网络通话所产生的流量占比在逐渐上升。近八成的青年人有使用过网络通话,但网络通话在总通话时长中平均占比仅22%。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