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什么是HIFI 手机HiFi真的有意义吗?

 

d058ccbf6c81800a946aa7f8b23533fa838b47bc

相对于小米之前的产品,小米Note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这次小米Note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还是打出了HiFi的旗号,在发布会上,雷军用了大量的技术名词来解释小米的HiFi与众不同。

手机做HiFi,最早是vivo的X1,之后TCL、锤子、魅族都跟过风,小米很长时间以来并不以音质著称,它的HiFi靠谱吗?或者说,手机产品做HIFI有意义吗?我们来做一个深度的解读。

追根溯源,到底什么是HIFI

大家现在听到的数字音乐,基本是这么一个过程制作出来的。

通过CD机器或者光驱把CD里的0/1识别出来,转换成2进制文件,解码对应成当时制作的数字音乐。因为这个文件比较大(现在看其实也不大了),在网络上传播往往需要压制一下,就有了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我们常见是MP3是一种有损压缩。会对音质有影响。

这是数字音乐制作的过程。而手机播放则是另外一个过程。简而言之,就是将有损或无损的数字音乐文件最终转换成模拟信号,然后将模拟信号放大后传导到耳机或音箱。

要讨论音质和HIFI问题,就要先把上面这个制作和播放流程搞清楚了。

什么是音质?什么是HIFI,HIFI是High-Fidelity的缩写,直译为“高保真”,其定义是:与原来的声音高度相似的重放声音。

如果你最后播放出来的声音,和制作人员制作完毕想让你听到的声音接近,那就是HIFI了,也就是音质好。要另外强调的是,这里的音质好与听感无关。HIFI也好,音质也好,这是客观的,有技术标准。而听感是主观的,每个人不同。

智能手机怎么做HIFI

清楚了原理,我们看看手机处理音频的这几个步骤。一步一步来看。

1、手机闪存或者网络上MP3或者无损文件解码转变成一组数字信号1、0;这一步是数字解码传输,现在的各种纠错技术已经非常强大了,不会任何问题,所以这一步不是重点。

2、对数字信号进行处理(譬如杜比音效等等);杜比音效,SRS音效这类东西都是制造失真的提升听感的,追求HIFI的话不能加。但是这里特别要说一下SRC的问题。

前面制作的时候我们说过,CD的采样率是16bit、44.1K,还有48k、96K、192K等采样率,而到了后面的处理往往只能处理一种,就需要做一个转换,这个转换过程叫SRC,这个过程很容易劣化音质。需要特别注意,这是智能手机做HIFI的第一个重点。

3、数字信号经过模拟转换变成模拟信号(通过Codec或者DAC芯片),这一步是音质或者说HIFI的关键,数字信号转化成模拟信号品质如何?直接关系到音质。这是智能手机做HIFI的第二个重点。

4、模拟信号放大,因为DAC或者codec出来的信号比较弱,没法直接推动耳机出声,需要放大,放大过程中也很容易失真,是智能手机做HIFI的第三个重点。

5、信号的的电流通过耳机孔传给耳机或者音箱;这一步看接口和线材的质量,除非差到一定程度,一般不会有大的影响。不是重点。

所以,智能手机做HIFI,实际上就是解决SRC问题、DAC问题和信号放大的问题。把这些做好了,技术指标就上去了,理论上就敢说自己HIFI了。

普通手机和HIFI手机的区别

其实,手机音频这部分传统上也是有的,但是这三块都没有被重视。包括iPhone在内,都是一块非常廉价的codec芯片解决问题,虽然一些手机会用品质稍好一点的codec。

而敢叫HIFI手机的都是花了大力气。

第一款HIFI手机是vivo X1,这款革命性的手机,使用了CS8422这块价格不菲的芯片来做SRC,用了CS4398这块专业声卡用的芯片来做DAC,放大部分的运放也用了独立的芯片,而不是codec集成的运放。

所以当年vivo X1一鸣惊人,把iPhone打下音质最好手机的王座。

后来vivo再接再厉,XPlay把运放换成高端产品OPA2604,再度获得成功,到了XPlay3S则把DAC换成了更适合手机的ES9018K2M。风格有所变化,但是依然HIFI。

魅族MX4 Pro和vivo的思路差不多,也是ES9018K2M,只是运放换成更低端的OPA1618。

小米的HIFI思路

小米Note这次所谓的HIFI,其实也是在SRC问题、DAC问题和信号放大问题这三个重点上做文章,但是小米的做法和vivo有些区别。

小米在SRC上,没有学vivo用高价的CS8422芯片,而是双晶振,一块对应44.1K,一块对应48K以及其整数倍,来什么格式的音乐用什么晶振,低成本的解决了SRC问题。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