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全国8城开跑最低0.99元 滴滴快车促进出租车行业改革

5月13日滴滴推出一款全新产品“滴滴快车”,该产品主打低价,在上线的八个城市中,杭州与广州仅收取0.99元/公里,而时长费最低也仅为0.2元每分钟,且不设置起步价,大大降低了出行费用。

滴滴方面称“滴滴快车”为公益性质的搭车服务,目的在于调用社会闲散车辆的运力,保证用户出行方便,同时减轻交通压力,并且滴滴将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乘客所付费用均为司机所得。

僵化转为灵活 滴滴快车或加快市场第1张图

滴滴快车上线

除了“滴滴快车”之外,“滴滴顺风车”也在筹备的过程中,愿意将车辆分享出来的车主可加入进来,在上下班的路上顺便载客,乘客只需分担油费、过路费等费用即可。

不过,出行市场看似一片繁荣之景,但背后却也暗藏波澜。就在专车、快车、顺风车飞速占领市场的同时,出租车市场不断的被挤压,没有乘客司机拉不到活,收入的降低让他们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各大用车软件,除此之外,部分媒体的错误宣传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将专车与黑车划上了等号,政府的不断打压再次暴露了用户出行难与管理体制僵化的问题。

作为用户,小编体验过滴滴推出的各种产品,包括出租车、专车以及快车,体验都不错,不过以上这些都是以乘客身份去参与的,若是想加入滴滴,成为一名快车司机需要什么资质?又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感受呢?

审核过程复杂严格

目前顺风车司机正在招募的过程当中,从滴滴打车App中可完成注册过程,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等信息,等待人工审核通过后即可成为一名顺风车司机了。申请专车、快车司机的过程更为复杂一些,除了以上信息之外,还需要有正规的上岗证件。另外,滴滴方面还有其它要求,如司机驾龄需在一年以上,若使用私家车则车龄需在6年以下,以保证行驶安全。

审核过程复杂严格第1张图

顺风车注册界面

审核过程复杂严格第2张图

专车注册界面

顺风车实际上就是拼车,提高车辆利用率的同时,车主和乘客也都能获得相应的实惠,何乐而不为呢?对于乘客来说,不仅上下班的路上不必再去挤地铁追公交,且支付的费用也不会太高,而对于司机来说,开车的路上有个伴也不会像以往那样孤单,同时油费还能节省不少。但是顺风车不能满足立即用车的需求,乘客与司机之间需提前预约。

关于顺风车与黑车之间的关系,相信在大部分人心中都有答案,两者存在本质区别。首先,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乘客仅需要支付部分油费即可;其次,顺风车以司机为主导,载客的前提是乘客需和司机前往相同或相近地点,而黑车则正好相反;第三,相较于黑车,顺风车需要经过严格且复杂的审核过程,车主的身份在滴滴平台上均有备案,安全有所保证。

而已经上线的快车则可以理解为“低价版”专车,无论是叫车的过程还是体验,都与专车相差不多,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公益性,乘客所支付费用均为司机所得,滴滴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无论是快车、专车还是顺风车,都是对出行市场的再一次细分,三款产品针对三种不同的人群。顺风车最好理解,乘客需要根据车主的目的地选择是否乘坐,主动权在司机手中,而专车在满足出行需求之外,更多的是一种享受,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专车价格偏高,日常出行有些不划算,快车的出现则刚好填充了这一空缺,服务与价格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在之后可能会成为部分人出行的首选。

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

关于出租车市场被挤占,专车是需要负一定责任的,由于服务好、车况好、叫车方便,即使价格偏高也拥有大量的忠实用户群体,但是反观出租车本身,他们要付的责任反而还要更大一些。在专车出现之前,挑活、拒载、服务态度差、车况不佳几乎成了出租车的代名词,如今有了更优秀的替代品用户们选择“用脚投票”。

当然出租车行业也有苦衷,每个月的份子钱不能少,有了竞争对手之后生意更不好做了,然而从现在起改变经营模式恐怕已经有些来不及了。不少出租车司机抱怨,滴滴快车一上线,打车的人更少了,若是长此以往只能转为干专车司机了。

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第1张图

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

几天前,义乌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政府将放开对出租车经营权和数量的管控,并鼓励出租车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经营模式由政府主导转变为了由市场主导,竞争之下才有危机感,才有提升。封堵不如疏导,与其“一棒子打死”不如趁此机会实行改革。

叫车软件的出现促使市场出现变化,良性竞争带来的效应迅速显现,载客率提高,闲置资源得以利用,司机乘客双双受益,但其细节部分还有待完善,比如顺风车出现事故后的赔偿问题,对于驾驶员其它方面的考核也需加强。未来也许扬招叫车的方式会被网络叫车完全取代,新生事物总有一天会慢慢融入到生活之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