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为什么安卓粉都对Android M系统不感冒?

120525275

腾讯数码讯(Hamish)前不久,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全新一代Android系统Android M,但是这版系统实际上难以引起Android粉丝的热情。

尽管Android M不是一版具有革命性的系统,但是它还是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有趣的特性:谷歌私人助理Google Now新增了一个名为Now On Tap的功能,让上下文搜索更加强大;应用权限支持修改;设备的电池续航变得更长。

这些改进(尤其是电池续航)听起来确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过大部分Android用户都要面临一个问题:他们当前的设备很有可能无法用上Android M。现在距离Android 5.0 Lollipop发布已经过去了半年,许多人的设备依然没有运行这版系统。

相比之下,苹果则对设备采取的是实时的系统升级。每当苹果发布新版系统的时候,无论设备位于何地、使用的是何种运营商网络,所有兼容这版系统的设备都可以同时进行下载更新。目前苹果iPhone的累计销量为7亿台,其中2011年发布的iPhone 4s之后的型号都能安装最新版的iOS,这意味着当时新系统发布的时候全球有数以亿计的iPhone同时获得了更新。

这一点甚至连微软都能做到——尽管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份额不高,它也能做到在新系统发布的当天为所有运营商的设备提供更新。

遗憾的是,这在Android系统上难以实现。虽然Android是当前移动领域份额最大的系统,但是更新Android手机的系统依然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为了推动Android系统的发展,谷歌在2007年组建了拥有80多家厂商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联盟中的许多制造商都针对自己系统对Android代码进行了调整,例如,三星TouchWiz就在系统中加入了不同的皮肤和不同的功能,HTC、LG、索尼和摩托罗拉也在做着一样的事。

假如你购买的是一台无锁版的Android设备,那么新系统发布时你只需等待设备制造商推送即可;但是对另一部分购买运营商定制版的用户来说,他们还要等待一个更为复杂的运营商系统升级过程。

每家运营商都会对设备的系统进行修改,它们决定了何时对这些设备进行升级,这也是同一款设备在AT&T那里已经是最新版系统,而Verizon和Sprint定制版还是旧系统的原因。

120525310

经过制造商和运营商两重的调试,人们的设备在新版Android发布几个月甚至半年之后依然无法获得升级。经过这么长的等待时间,很可能下个版本的Android已经发布。

随着市面的机型越来越多,这个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那些市场反响不大的机型,一些制造商往往放弃了对它们的系统更新,哪怕这款机型发布仅仅才一年。例如,HTC Desire Eye至今无法更新到2014年就已发布的Android 5.0 Lollipop。

不少Android的坚定捍卫者表示,iOS 8.0.1升级时也让不少运营商的iPhone出现了崩溃的情况,但显然Android的问题要更严重,许多用户的设备在升级之后经常出现“变砖”的情况。

问题的根源在于Android依然处在“西部拓荒”时期,而苹果iOS已经是一个完善的整体。所有的iPhone都来自一家厂商,它们的外观和体验能够保持一致。在这点上Windows Phone也超过了Android——尽管制造商有多家,但是采用的是相同的用户界面。

与苹果和微软不同,谷歌赋予厂商由里到外相当广泛的定制权限,Android的宣传语“合而不同”正是这种理念的写照。

尽管谷歌还发布了Nexus系列为用户提供“纯Android”体验,这系列设备能在新系统发布之后即刻获得升级。不过选择了它们就意味着要放弃购买设备的每月合约补贴或分期付款优惠,人们需要为Nexus支付全价。

即便制造商为了能让设备更快获得升级,没有对系统进行过分定制,结果也还是一样——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摩托罗拉获得系统更新的时间表。

种种原因让许多Android用户距离最新、最好的Android系统越来越远。现在看来苹果“完全相同,完全同步”的更新方式似乎更有成效,尽管给用户提供的选项很少,但是人们可以同时获得系统升级,同步享受到各种最先进的功能。

更让Android用户失望的是,为了解决碎片化问题,实际上谷歌在2011年就已经进行了努力。要知道,四年时间在科技领域是相当漫长的时间,耗费了如此之久,谷歌还是没能解决问题。

120525320

我们可以从Android版本分布图中了解到问题的严重程度:Android Lollipop发布于2014年11月,到今年5月的份额仅为10%。虽然并不是所有设备都能运行这个系统,但是支持这个系统的设备份额肯定大于10%,由此可见Android系统更新之缓慢。相比之下,截至2015年1月,至少三分之二的iPhone运行的是iOS 8。

那么Android用户能够做什么呢?他们可以选择购买三星Galaxy S6或LG G4这样的最新设备,这两款旗舰更有可能更快获得升级;他们也可以选择Nexus设备,体验在第一天就获得系统升级的感觉;他们还可以安装各种第三方ROM,虽然这会让手机失去保修资格或使手机“变砖”。

现在全球已经有了数以亿计的Android用户,谷歌是时候认真处理与制造商、运营商的关系了。虽然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让谷歌需要面对比苹果、微软更加困难的局面,但是作为一家科技巨头,该公司拥有近乎无限的资源和极强的议价能力,或许它可以制订这样的规范:所有Android设备在购买两年内都支持系统升级;无论设备的制造商和运营商是哪家,新系统在发布30天内必须推送给用户。

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Android确实没有多少让人兴奋的理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