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安卓6.0推出一年普及率仅2% 为什么与iOS 9差距如此大

在每年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上,新版Android的升级率总是会被iOS吊打。今年当然也不例外:“iOS 9目前已在80%的设备中激活并运行,Android 6.0的使用率却还只有2%。”

虽然数据没有水分,但不得不说,苹果这么做多少有点鸡贼,因为这牵扯到一个Google几乎无解的问题——Android的碎片化。众所周知,开源是Android与iOS之间最大的差别。而在更新的过程中,参与的人越多,升级换代就会变得越复杂。

推出快一年,为什么Android 6.0的升级率还这么低?

首先是芯片供应商。众所周知,苹果的芯片是自主研发的,因此,在新版iOS发布之前,苹果仅需对自己的底层驱动进行修改。而新版Android推出之后,则需要各芯片厂商去做同样的事情。当然,芯片厂商不止一家,而在同一家芯片厂商旗下,又有不同的芯片。仅这一步,可以说Android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其次是手机厂商。同样的Android系统在不同厂商手中完全不同,除了少数支持原生系统的机型以外,每个厂商都会对系统进行深度定制。必须说明的是,这并不是手机厂商没事找事,因为在智能手机硬件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系统优化能力已经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主要的竞争力所在。

随着定制程度的加深,厂商适配新系统的难度就更大。同时,由于厂商的研发资源也有限,机型越多则意味着要在选择更新时做出妥协,极端者甚至有可能选择不更新。

最后还要通过运营商的入网测试。考虑到Android手机的机型比iPhone多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因此需要耗费的时间也就更多一点。

综上,Android可能永远都无法逃脱在更新率上被iOS羞辱的宿命了。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随着Android系统的日趋稳定,优秀的Android手机在用户体验上已经不再被iPhone秒杀,甚至在某些细节上做得更好。因此,如果不是很在意版本信息的话,用户也没必要在这方面过分纠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