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魅族mBack初体验:目前较完美的Home键解决方案

努比亚和360手机最近因为一个小小的Home键开撕,争议的核心在于小圆点Home键的设计风格是否侵权。其实吧,关于这个小圆点Home键的争吵已经不是首次,曾经全线手机都采用小圆点设计的魅族,据说就是因为收到中兴的诉讼函,最终才不得不舍弃小圆点,转而采用全新设计的mBack键,并且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奈何好景不长,市场上又出现了多款手机在Home键的设计上同mBack极为相似的情况,暴露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浮躁、缺乏创新性的问题。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之前的小圆点还是现在的mBack腰圆键,可以说最早都是魅族手机所使用,这是因为什么呢?

魅族mBack键体验:有点不同 确实有毒第1张图

mBack键

魅族对于Home键情有独钟

Home键在智能手机上所占的比重可谓非常之小,加上谷歌推动的屏幕内虚拟三键的设计,这就造成了不少厂商并不是很不重视Home键的设计,魅族却是一个例外。从最早的M8开始,魅族就开始了一次次推翻前代设计的苦逼历史。

魅族从一开始就抵触没有任何设计的屏幕内三虚拟按键,不过在早期,他们也没有摆脱安卓三大金刚键的束缚,除了实体的Home键之外,左右两侧还设计有触摸式返回键以及菜单键,那时的魅族还没有想法去改变整个的交互体验,这一切在小圆点Home键推出后有了大改变。

魅族mBack键体验:有点不同 确实有毒第2张图

魅族历代的Home键设计

没记错的话,小圆点Home的设计最早出现在魅族MX2上面,它一改安卓手机三大金刚键的弊端,这种设计的关键就在于SmartBar,虽然在未来SmartBar被黑的体无完肤,但的设计理念其实不错。魅族希望通过将每个应用的操作按键都拉到下面显示,与Back键配合来简化用户的操作。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各家应用千奇百怪的设计规范,让SmartBar在适配时会因为兼容性原因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吐槽最多的就是“双底栏”。

这时候“悬浮球”出现了,通过单击、双击、上下左右滑动就可以实现相应的返回、下拉悬停、唤出通知栏及多任务切换等功能,解决了SmartBar的问题,只是它也有自身的一些缺陷,例如你需要把它放在桌面上显示。简单的说,“悬浮球”只是一个辅助功能,并没有和小圆点形成完整的交互系统,很多时候会觉得,悬浮球+小圆点还不如常规三键设计来的轻松愉快。

经过多代产品的技术积累,mBack键终于登场,它将Home键和返回键集成在一起,轻触返回、按压回到桌面、长按唤出语音助手或锁屏、在Home键两侧上滑唤出多任务,一个mBack键就完成了大多数安卓手机需要三个按键才能实现的操作,并且解决了以往的设计所存在的一些弊端,成为目前比较完美的Home键解决方案。

魅族mBack键体验:有点不同 确实有毒第3张图

一个键抵三个键

为何用起来有毒?

很多魅友在使用后都会发出“有毒,用过就回不去的感慨”,那么它是如何实现的呢?我们都知道安卓手机离不开三大金刚键,但你是否注意到我们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对这三大金刚键的使用率并不同,按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返回键用的最多、其次是home、最后才是多任务。

mBack又是如何操作的呢?轻触返回、按压回到桌面、在Home键两侧上滑唤出多任务,操作的简易程度逐渐递增,正好与用户的使用习惯相吻合,特别是轻触返回的体验确实很棒,以至于我再使用其它实体Home键手机时都会不自觉的去反复的轻触Home键,当系统没有响应时才会回过味来,原来这不是mBack。

魅族mBack键体验:有点不同 确实有毒第4张图

mBack有毒

平心而论,mBack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设计,全新的单键抵三键的交互模式会带人很爽的使用体验,再加上mTouch指纹识别,成为魅族手机与其它品牌有点不同的地方,这个差异化创新在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是难能可贵的。有毒的使用体验离不开魅族的坚持,从2009年到2016年,魅族对于Home键的折腾从未停止,未来恐怕还会继续。当指纹识别不再需要实体Home键作为载体,去实体Home键恐怕将成为大趋势,那时的魅族将会带来什么样的交互设计,我还真是蛮期待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