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Android N和iOS 10评测对比:角逐多年 究竟相差多少

 

多任务栏

在多任务栏的风格选择上,两家公司心有灵犀的都选择了以卡片的方式呈现出来。只不过安卓是竖向排列,而苹果则是横向排列。不过在多任务这一项上,安卓有一个功能是苹果所不具备的,那就是“全部清除”。不要以为这个功能不起眼,当我们打开了很多任务之后,疲于一个一个结束任务的时候,这个功能则会发挥巨大的用处。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这是因为两个系统的内存机制不一样所导致的。的确会有这种原因在里边,苹果的“墓碑机制”可以将后台应用冻结,只保留前台的运行应用,从而最大化的利用手机内存,所以这也是苹果手机这么多年来内存进化缓慢的原因。而安卓则是后台不限流,有多少用多少,也就造成了很多用户说的“越用越卡”,其实这就是内存通道复杂过重受到了挤压,需要全部清除任务才能释放内存。但是抛开内存问题,而从使用角度来看的话,一次都清除是一件多么身心愉悦的事情呢。

▲Android N与iOS 10多任务呼出介绍

两个系统的多任务切换方法也是大相径庭,安卓是通过屏幕虚拟按键中的“多任务”键进入到多任务界面,而双击“多任务键”则可以快速切换到最近打开的应用。在多任务界面中,用户还可以听过长按应用卡片设计分屏功能。而苹果则是通过双击手机正面的实体home按键进入多任务界面,在iPhone6s还还可以通过3D Touch从屏幕边重压滑动进入多任务界面。

使用体验

在用户了解一款新系统的时候,系统的流畅度使用户感知最明确的。而在目前Android N和iOS 10系统使用过程中,均运行非常流畅。基本感受不到卡顿和掉帧的出现。不过由于目前还都是Beta预览版系统,所以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偶尔还是会出现应用崩溃,卡机的情况。但是相较于之前几个版本来说,bug出现的几率已经大大减小,基本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

据悉,谷歌将在8/9月份放出正式版的Android N系统,不过这也只是针对谷歌的“亲儿子”Nexus系列才可以收到OTA升级推送。而像三星、魅族、小米等这样对原生安卓进行定制ROM的手机来说,Android N系统可能要等到10月份之后才可以和他们的用户见面。安卓系统话语权的碎片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话,使得开发者在进行程序开发时不得不考虑顺应主流的趋势,也很大程度的导致了上面的不兼容问题。而这个问题在Android N发布之后似乎还是无法得到解决,损失的只能是以安卓系统赖以生存的手机厂商们。

iOS 10系统目前还只是Beta2版本,以苹果的惯例来看,在秋季发布会正式推出正式版本之前,似乎还要有2-3个Beta的出现。从Beta1到Beta2流畅度和稳定性的提升都是巨大的,而以苹果系统唯一话语权的情况来看,在未来的Beta版本上将会更加稳定、流畅。至于会不会有新功能的加入,我们还是要慢慢等待。根据现在的消息来看,苹果2016年秋季发布会可能会与9月12日召开,那么剩下一个月的时间里,苹果的iOS 10究竟能完善到什么样的地步,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总结

从手机这个通讯工具进入到智能时代之日起,Android和iOS的对抗就没有停歇过。每每发布新系统都会被拿来比较,不过仿佛一直没有决出高低。而近些年的发展来看,两款系统的相似之处越来越多,在iOS 10刚发布的时候还被戏谑为“安卓10.0”。而在Android N和iOS 10的这几天的体验之中,我们也越来越期待两者正式版发布之后的情形。Android和iOS就像一对相爱相杀的兄弟,时而亲近,时而疏远,令人捉摸不透。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两款智能移动设备系统,我们不知道安卓和iOS的争斗还要持续多久。但是我们知道,不论如何变化,一定都是向着更加简单易用,对消费者有好处的地方去进化,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