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爸妈用微信之后:他们会生活得更好!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妈又让我教她用微信。之所以我用了不耐烦的“又”字,实在是因为我已经教过她好几次,然后她自己玩的时候就会忘了其中一个步骤,比如怎么关闭视频聊天框,又比如收到红包后钱去哪里了。

教会爸妈用微信之后:他们竟变成了这样……

爸妈学习慢固然让我沮丧,但是看到老一辈的人能够用微信等社交工具自由地沟通交流却又令我感到欣喜。教会他们使用微信之余,我不禁会去想,这些东西对他们到底有什么作用?今天腾讯联合社科院发布的一份《社交网络赋能报告》可能让我们把这个问题看得更清楚。

作用之一:子女身处异地,父母更好交流

老年人的社交网络中好友主要是家人和亲戚,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家人和亲戚在老年QQ用户好友中占比达到100%。血缘以外的社会关系如邻居、同事、同学也占60%-70%左右的比例。虽然使用的功能很广泛,但是老年人使用社交网络的主要目的仍是维系和加强与亲人朋友等社会关系的沟通联络。

社交网络使得非面对面的人际交往得以加强。75%的老年人表示是子女教会了自己使用社交网络,他们之间的联络方式也不止于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或者电话交流,微信、QQ成为了新的沟通渠道。与子女生活在异地的老人中,6成以上认为在使用社交网络后,与子女的联络变多了,仅有1%的老年人认为是有所减少的。并且“异地”联络频率“明显增加”的比例为17.5%,高于同地联络频率“明显增加”的比例。

教会爸妈用微信之后:他们竟变成了这样……

老年人与子女通常的联络方式与交流方式

作用之二:生活更丰富,娱乐更多样

老年人经常使用的QQ功能中,发消息聊天、视频聊天、电话聊天等功能仍占主导地位,分别占83.9%、61.7%和52%。此外,也有50.8%的老年人使用QQ空间和44.4%的老年人使用QQ群,这些功能的使用反映了老年人通过社交网络加强了兴趣爱好和社会参与。

教会爸妈用微信之后:他们竟变成了这样……

跳广场舞的老年人

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在日常休闲活动的内容上更加丰富是事实。以老年人爱跳的广场舞为例,不使用互联网的人仅有8.1%去跳广场舞,使用互联网但不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有11%,既使用互联网又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中,这一比例达到了22%。

不仅是广场舞,就在读书、看电影、打太极拳等活动中,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比例也是显著提高。由此可见,QQ群、微信群让他们能够更有组织的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所获得的信息资源更丰富、视野更开阔。

作用之三:生活更满意,减少孤独感

教会爸妈用微信之后:他们竟变成了这样……

孤独的老年人

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其生活满意程度显著较高。在生活满意度十分制量表中,将1至3分划分为低满意度,4至7分为中满意度,8分及以上为高满意度.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高满意度,约占74.1%,比仅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也高于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

社交网络对于改善离婚和丧偶老年人主观福利的作用明显。不使用社交网络的丧偶、离异的老年人更易呈现中度或重度的孤独状态,平均比例约占65%以上;而使用社交网络的丧偶和离异的老年人多呈现轻度孤独状态,平均比例在50%以上。

在我们为社交网络带来的福利感到欣慰时,也不能忽略一个严肃的问题,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条件的老人而言,他们没有使用微信和QQ的条件。受到文化程度和经济社会地位的限制,有的老年人买不起智能设备,也有的很难学会如何使用智能设备,在社交网络时代,这部分老年人有着进一步被边缘化的风险。如何创造条件跨越这种数字鸿沟、如何提高这部分不使用互联网或社交网络的老年人的福利,是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应当思考的问题。

具体到每个家庭中的时候,对于子女而言,教会爸妈使用微信等社交产品也是孝心的体现。回想我爸妈在有了微信之后,我就是他们加的第一批人。在最近两年中,不论我在哪里他们都会经常和我面对面聊天。

通过社交网络让他们少一份担忧、多一点生活的乐趣,这就是我要教会他们使用微信的动力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