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Android系统三年成长日志:从卡掉渣到稳如山

 

Android操作系统,从2008年的首度亮相到现在已有8年之久。最初Android出现之时,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世界还是Symbian和Windows Mobile这两位大神的天下——而现在,其中一位已经彻底消失,另一位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

而如果你是一名Android的老用户,一定很难忘记Android最初几年“渣又卡”的操作体验——系统服务的碎片化、对于资源占用不加控制、UI设计简陋不堪入目……2014年之前的Android,基本是处于被苹果iOS“吊打”的阶段。

但如果你接触了当下的Android,你又会被它高度整合的服务、较为完善的底层优化和流畅的系统动画与堪称经典的UI设计所震撼——这时问题来了,Android系统从2014年到今天,究竟经过了怎样的蜕变,才得以获得如此大的进步?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从2014年11月亮相的Android 4.4 KitKat说起。

Android 4.4 KitKat

KitKat是一款巧克力糖,入口甜而不腻,嚼起来干脆爽口……不好意思,走错片场了。事实上,自从Android 1.5开始,谷歌就以甜点的名字来命名Android系统了,而KitKat作为一代传奇系统也是采用Holo设计的最后一代Android系统,直到今天都有一部分人还在坚持使用。

其实,Holo设计并不好看(笑)。而那一部分坚持使用Android 4.4的朋友恐怕都是受谷歌在这代系统中深度整合了系统服务的影响——当年引来Android用户满堂彩的Project Svelte(瘦身计划),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

通过“去碎片化”,Android 4.4可以在仅仅512MB运存的设备上做到流畅运行,这也是Android系统在多年发展后第一次针对低配机型进行“特殊照顾”。而从这代Android开始,系统后台服务的执行和处理机制就相对完善了,我们也第一次体验到了“不会卡死”的Android。

Android 5 Lollipop

Android 5 Lollipop在一年后的2014年11月登场,由于这次采用Lollipop(棒棒糖)的名字在读音上的相近,不少国内Android爱好者称其为“萝莉炮”。和Android 4.4一样,“萝莉炮”也是一代相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ndroid系统,其主要原因就是首次在UI中应用了整套Material Design风格。

提到Material Design,这可算是笔者“一生狂推”的东西了。由于从前谷歌的产品在设计上没有统一风格,导致谷歌产品“各有各的设计”,看上去混乱不堪。于是乎,谷歌的设计师们花了两年时间生造出来了一套适用于谷歌全系产品的设计语言,融合多样的色彩、不同“高度”的卡片及涟漪、折纸等元素,打造出一款辨识度极高的、看上去摸上去都“很谷歌”的界面,并能够完美适配不同尺寸的设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