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富途证券高峰论坛:科通芯城CEO称已回笼20亿优化现金流

【TechWeb报道】近日股价表现抢眼的科通芯城今日发布了中期业绩,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7亿元人民币,同比约增长33%。业绩发布后, 科通芯城董事长兼CEO康敬伟做客富途证券-CEO高峰论坛,讲述了今年5月份遭遇的沽空风波的始末,并透露公司已回笼约20亿的资金,以优化公司现金流,增强应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504

(本周以来,科通芯城股价上涨超过15%,行情截图来源:富途证券)

现金流紧张 导致沽空反击战失败

今年5月份,科通芯城遭到沽空机构烽火研究的狙击,股价高台跳水,跌逾60%,对此,康敬伟在接受富途证券小编采纺时表示,公司被沽空以后,由于现金流紧张,没有多余的现金做任何的回购,造成了股价下跌。在应对沽空方面,公司没有任何的准备,被打得措手不及。

「我们也从这次事件中学到了一个教训,我们需要增强应对抗击风险的能力。」康敬伟说,「我们管理层对这个事做了很好的自我反省,我们觉得这次事件对我们公司像是一个内部演习,考验我们应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应对能力。这个过程中,当然我们也做的不好的地方,不然股价不会掉这么多。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突然发生了,比如从来没有想到银行方面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做了几十年的生意,都是银行追着我们要给我们钱的,第一次出现银行收紧对我们的信贷业务的事情。这给我一个教训,并不是因为公司大了就没有风险,也许大了以后金融风险会更大,所以需要做一个更有灵活性、更有弹性、更有抵抗能力的管理系统。」

回笼20亿资金 增强风险应对能力

「所以我们在过去的两个多月,花了很大力气去调整我们的结构,调整我们的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康敬伟表示。

据康敬伟介绍,科通芯城从第三季开始作出了业务上的策略性调整,聚焦高利润率及产生正现金流的业务,如第三方平台交易业务及服务,减少对流动资金需求大的自营业务,暂缓对营运资金需求较大的引力金服业务,提高集团自有现金比例,加快引力金服贷款余额回笼,支持自营业务的恢复。于2017年8月30日,客户已经偿还了超过人民币20.64亿元的引力金服的贷款及相应利息,引力金服的贷款余额较2017年6月30日的人民币24.038亿元,降到至人民币3.397亿元。

「这次风波主要是影响了银行信贷,对业务造成了影响,我们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重新把公司债务水平大幅度降低了,我们希望下半年保守一点,以前我们是非常高速成长的公司,基本是以扩大规模作为第一的发展重点,我们会在下半年稍微调整我们的策略,把除了规模以外,把现金流作为重要的指标,我相信这些做法会增强我们公司应对下一个金融危机的冲击。」 康敬伟说。

今年上半年,科通芯城三大业务共录得总商品交易额(GMV)约达人民币129亿元,按年增长39%,其中47%来自自营销售额,33%来自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及20%来自引力金服。

505

用派息回报坚守的投资者

康敬伟表示,一般来讲,企业处于高速成长期是不派息的,但是沽空事件以后,科通芯城觉得很多投资者坚守股票,需要给他们一个回报,所以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05港元。

「我们中期报告里面没有做特别的回报,但是未来我们会做分红。有这样的考虑,因为这是我们整个回报投资者的计划。」康敬伟表示。

将推动硬蛋升级至AI技术成果转换平台

康敬伟表示,下半年,科通芯城会专注深挖自身业务潜能,加速发展企业服务、技术转让、品牌营销等业务,包括致力推动硬蛋升级至AI技术成果转换平台。

针对AI发展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展空间巨大,硬蛋抢先在5月初推出完全开放的突破性K-系统AI平台,协助企业快速完成AI技术落地。 

康敬伟指出,在传统自营业务上,部分银行授信额度已经逐步恢复,但预期IC元器件自营业务收入在下半年会仍然下降。预计硬蛋平台的企业服务收益会有较大的发展,预计公司将于 2018年重新恢复高成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