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中国1/3省份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 然后呢?

你上一次掏钱包是什么时候,一周前?一个月前?

中国1/3省份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 然后呢?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新高。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超过11个,而前一年仅有一个。

中国1/3省份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 然后呢?

公交地铁均支持移动支付,场景之争加速移动支付普及

随着移动支付收钱码、乘车码、扫码骑共享单车等技术和应用的普及……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

公共交通是城市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但长期以来,因为对信号、时间的要求,一直是移动支付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国内外的惯例都是自备零钱或使用交通卡。

随着技术突破,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闪付。第三方支付之间的场景之争,正是加速移动支付普及的一大动因。

除此之外,各地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微信支付、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已经能让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蚂蚁金服数据显示,2017年,2亿多市民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办理过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对“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的调查中,支付宝与高铁、网购和共享单车并列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中国1/3省份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 然后呢?

撬动社会的潜能:信用、智慧城市……

移动支付不仅是给个体带来不用钱包的便利,还能撬动社会的更大潜能。比如移动支付能积累信用,让消费金融、保险等金融服务和企业更有利地开拓市场。

除此之外,因移动支付而积累的信用,还为我们打开了信用社会的大门。根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AI金融评论获得的数据,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免已累计为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当然,还有潜移默化在改变的智慧交通、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给社会带来的影响。

未来:移动支付场景将是更剧烈的争夺和挖掘

移动支付可以撬动巨大的社会潜能,无疑,这对大公司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雷锋网此前报道《QQ钱包提现收费 透露微信收缩兵马集中火力抗衡支付宝》指出,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近来,移动支付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无疑。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移动支付市场前三甲的位次保持不变,仍是由支付宝与腾讯金融近乎垄断,壹钱包占据1.26%。

其中,支付宝由于三季度继续对线下扫码业务保持大规模投入,特别是对于商户需求的持续开发,令其消费类业务和个人转账类业务的交易规模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加之蚂蚁金服大力推广更多种类的理财类产品,支付宝金融类业务交易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最终使得支付宝占据53.73%市场份额。

而受益于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持续投入,腾讯金融第三季度个人服务类交易规模仍然呈现爆发性增长,特别是个人类转账业务增幅十分明显。此外,由于微信入口优势和对产品的持续优化,腾讯金融信用卡还款业务交易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最终第三季度腾讯金融市场份额增长到39.35%。

随着市场份额被瓜分得所剩无几,腾讯与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也逐渐演变为贴身肉搏战。从几乎同时推进的无现金日活动,到水电煤、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景,以及交通出行场景,随着线下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阿里与腾讯之间的火力,集中于抢占尽可能多的支付入口与场景。

而不可忽视的是,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有一大波银行和银联这个玩家体系。国家队入场竞争,背后是监管规则的优势。支付宝与微信,在继续开疆拓土的同时,也将在挖掘早期移动支付积累下来的潜能的动作上,显得更加紧迫。

不过,最扎心的还在后面……

蚂蚁金服官方表示,1月3日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App,查看自己的2017年度账单。移动支付给社会带来了风云变化,给你又带来了什么改变呢?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