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Google已经发布了最新一代安卓9.0的雏形Android P的开发者预览版,如果你是Pixel设备的用户,那么已经可以抢先体验新系统了。和以往的安卓系统相比,Android P无论在功能还是机制上,都有了明显改变。

而由于这些改变,不少安卓App的好日子到头了,在Android P这新系统面前不得不黯然下岗。那么Android P会淘汰什么App?这就来盘点盘点吧。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截图编辑App

无论是安卓还是iOS,都原生具备截图功能,并不如同早期的塞班那样需要第三方的截图App。但是,如果你用的是原生的安卓系统,那往往还是需要安装第三方的截图App。

不为什么,就因为系统原生的截图功能在截图后,并不能编辑截图内容,如果你想要给截图某些信息打码,原生截图是无能为力的。因此,第三方截图App颇有市场,然而在Android P中,它们可能要下岗了。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在Android P中,系统原生就能编辑截图

在Android P的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也就是DP1的版本中,系统已经加入了原生的截图编辑功能。在截图后,可以对图片进行一些简单的涂抹和裁剪。

其实这个功能并不算新鲜,在很多第三方ROM中截图编辑已经成为了标配,不过在Android P中终于是要普及到所有的安卓系统当中,留给第三方截图App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

来电防火墙App

在智能机普及的时代,App们窃取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隐私,因此如何防骚扰也是一个技术活。不少人都会通过安装来电防火墙之类的App来隔离骚扰电话,而效果的确也不错。但是,在Android P当中,这些来电防火墙App恐怕会遭遇挑战,因为Google打算亲自做这个功能了。

在Android P的开源代码中,开发者们发现了关于来电防火墙的相关内容,这部分的代码是由索尼提交到Android开源项目当中的。根据相关代码,Android P能够拦截不在联系人列表当中的号码、未公开的号码、缺少信息的号码等等,虽然看着功能比较初级,但总归算是一个实用的改进。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Android P将会有更强大的来电防火墙

那么来电防火墙类App是否会被取而代之?或者并不会被彻底下岗。Android P的这个来电拦截功能似乎是可以由运营商来决定要不要开启的,同时它的功能也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例如似乎并不能通过云数据库来进行来电拦截。

其实现在很多第三方ROM都为安卓补充了来电防火墙功能,Android P原生加上一些基本的来电拦截设置,如果你想要达到比较好的接近第三方ROM的效果,恐怕来电防火墙App还是必须的。

蓝牙鼠标键盘模拟App

安卓可玩性很高,例如安卓机能够通过第三方App,来模拟PC的鼠标键盘。一般来说,要实现这类功能,需要走远程桌面协议,通过互联网或者WiFi连接。不过在Android P中,系统自带的模拟鼠标键盘功能更进一步,Android P系统本身可以通过蓝牙来连接电脑,让手机化身为电脑的蓝牙鼠标键盘,非常方便。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目前安卓上的一些App可以让手机充当蓝牙鼠标键盘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在Android P中,系统原生应该就带有相关功能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颇为实用的功能。人们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找得到蓝牙鼠标键盘的,当你突然想要遥控客厅的HTPC,或者一时找不到演示PPT的遥控器,Android P就能让手机派上用场了。

冰箱/Xposed等系统工具

前面所提到的App之所以会下岗,主要是由于Android P提供了类似的功能。不过,Android P除了有新功能,系统机制也有所变更,这导致某些以前能用的App在新系统中无法运行,从而面临淘汰。

在Android P中,Google极大程度地限制了非官方API的使用。Google会锁定App所能访问的API,系统的某些API不再提供给App接入,而且App难以再使用没有经过认证的API。

这会造成怎样的结果呢?一方面,直接就会导致诸多App的推送、分享功能失效,某些App之所以能够实现推送功能,是因为使用了一些第三方的推送平台,需要接入相关的API;另一方面,很多玩家喜闻乐见的黑科技App,也无法使用了。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非官方公开API可能无法在安卓9.0中使用了

很多可玩性高的安卓App,都会用到一些不包含在官方SDK的API。例如Xposed和冰箱等等,通过一些钩子,可以实现普通App所难以做到的功用。

然而在Android P中,Google会限制使用非SDK方法与字段,开发者将无法对其进行访问——无论通过直接调用、反射还是JNI等方式。如果加以尝试,则会收到NoSuchFieldException或者NoSuchMethodException等错误提示。因此,好些玩家们喜闻乐见的App,基本上算是废了,不得不在新系统中走下岗位。

老旧应用/使用老SDK应用

对于这些系统工具被Android P淘汰,有的朋友可能不以为然,毕竟这些工具普遍冷门,只有玩家才会关心。但是,被强制下岗的App,其实并不仅限于这些小众工具,在Android P中,一票大众经常接触的App,可能也濒临淘汰。

安卓9.0原生系统越发完善:这些APP惨遭淘汰

一大堆国产App现在仍使用老旧SDK,可能面临淘汰

Android P在新系统中,对使用老旧Target API的应用作了严格限制。Google在SDK增加了一项MIN_SUPPORTED_TARGET_SDK_INT新规,如果App的SDK版本低于v17,那么App将无法兼容Android P。这意味着安卓4.1包括以前版本的App,将会在Android P中遭到淘汰。

现在Android P首个开发者预览版已经放出,开发者们也对其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如同预料一般,旧版的App果然没法运行。在Android P中,尽管旧版App依然能够安装,但开启的时候系统会警告该App无法兼容,需要升级。目前国内不少App都仍使用老旧的SDK,恐怕在Android P的时代,这些老旧应用将会成为历史。

总结

其实每一代安卓都会增添更多贴近实际应用的功能,也会树立起一些前所未有的限制,这些举措不可避免会挤压一部分App的生存空间。

然而,每一代安卓系统虽然都会给老旧App带来挑战,但也往往会带来很多新机会,例如安卓这两年主打的物联网、ARCore等等,都能令人看到诸多可能性。安卓9.0无疑是个剧变的版本,希望Google和App开发者们都能在这个世代的安卓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