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自从谷歌在去年的I/O大会上公布了Android Oreo之后,事实上就已经开始对整个Android系统的生态进入了全新的管控阶段,通过可选的新特性Project Treble,以及强制要求明年所有APP必须针对8.0开发等等软硬措施,也让一众手机厂商必须将系统版本升级到Oreo。

谷歌收紧安卓生态成定局

虽说谷歌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使尽了十八般武艺来“求着”大家升级系统,但奈何版本的碎片化让消费者和厂商对系统升级都是兴趣缺缺。尽管如此,勤劳的“谷歌妈妈”还是继续在催促大家升级系统,最近XDA论坛就披露,从今年3月份开始,谷歌就停止了对Android 7.0/7.1(Android Nougat)设备认证工作。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众所周知,谷歌的认证主要由CTS(Compatibility Test Suite)认证和GMS(GoogleMobile Service)认证组成,分别对应着兼容性测试和谷歌服务包认证。CTS认证是Android手机得以上市的基础,而GMS认证则是代表了该设备能够正常使用Android和谷歌服务。

所以说谷歌停止对Android Nougat的认证,就意味着今后的新Android手机都将会是基于Android Oreo的内核。当然,这并非是谷歌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其曾在去年1月就结束了对Android 6.0的设备认证。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当然,最终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Android 7.0目前的份额达到了28.5%,成为居于榜首的Android版本。谷歌在看到强制要求之下,厂商们更新系统愈发勤快的事实之后,如法炮制一番自然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升级系统,厂商用户都有小九九

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Android手机升级系统已经是越来越傻瓜式了,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WiFi环境中进行在线OTA升级,而线刷和卡刷也早已成为了几乎“远古”时代的操作。但技术的飞跃并却没有让广大用户踊跃升级系统的现象出现,其主要也是因为用户对于系统升级总是显得很纠结。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最常听见的表述就是,“我这手机用的好好的,也不卡,为什么要更新?”

诚然,除了对于体验没有太高要求的用户之外,还有一部分用户对于未知又有一种“恐惧”,害怕新系统出现卡顿现象、异常耗电、莫名关机等问题,因此也就不愿做厂商的小白鼠。

由于安迪—比尔定律的存在,性能其实总是不太够用的,最终就造成了之前给大家的刻板印象——手机系统更新会让手机越来越卡。实际上这是为了实现新功能、增加安全补丁、优化性能、提升可维护度等目的的总集,如果真的能够一劳永逸,程序猿们也不想加班的呀。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没错,不仅是程序猿本身不想加班,事实上手机厂商对于系统更新其实也不太热衷。只是由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人有我无肯定是不行的,而对于Android系统的更新,特别是跨版本更新,从来都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包括从底层的驱动再编译、系统功能迭代到适配第三方APP,特别是兼容第三方应用,对于任何一个厂商来说都是费心费神费时的工作。

什么样的情况才会出现大家踊跃升级系统呢?从厂商角度看,肯花时间精力给系统做优化的厂商一般来说,都会在用户群体中获得比较好的口碑,这是建立商誉的低成本做法。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当出现停留在旧版本不能接原有的服务、当前版本出现重大问题等出于被动的原因。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谷歌爸爸一挥手,安卓市场抖三抖

回到谷歌停止对Android Nougat进行认证本身,由于每一款设备在正式问世的3个月甚至更久之前,就已经完成了CTS、GMS认证,所以在今后的几个月内大家依然有机会看到基于Android 7.0的新机上市,但这或将会成为Android Nougat的最后绝唱了。

到了下半年,随着谷歌一系列大招的落地,Android用户就很容易发现手机厂商仿佛勤快了许多,除了最近一两年发布的产品之外,一些保有量大的远古机型也会得到Android Oreo的更新,届时,其份额也将同步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厂商们在劳心劳力的为老机型提供升级的同时,由于部分用户手上持有的老产品会出现实在支持不了Android Oreo的情况出现。这部分不敏感的人群会突然的发现,自己手机上的APP不是不能用了,就是功能受限(详见谷歌发飙:所有手机更新安卓8.1 不然明年全死翘)。

Android 7.0将成绝响 厂商们怎么办?

因此我们或许会在谷歌的政策落地之后不久,见到一次由谷歌掀起的小规模换机潮出现,但是对于手机厂商而言,这无疑就是谷歌爸爸的“雪中送炭”,因此想必也会含着泪催促手下的程序猿加紧更新系统。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