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临近高考,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发布了“学霸笔记流动地图”。地图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累计超过10万本学霸笔记在闲鱼“流通”,北京产出最多,山东则成收入笔记最多的省份,占总量的30%,考研和高考都是学霸笔记流动的高峰期。除了笔记之外,“考试心态调整”、“早起监督服务”等学霸服务也在闲鱼热卖。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北京素来以考试难度低被各地考生“羡慕嫉妒”,但在闲鱼上,来自北京的学霸笔记却是最多的。闲鱼数据显示,北京成高考笔记产出最多的地区。

河北、湖北、江苏、河南四大省份紧随北京,组成了学霸笔记TOP5产地。每个学霸云集的地区都有各自的特色,比如北京学霸擅长语文和化学,山东学霸擅长历史,江苏则盛产数学笔记等等。其中,湖南学霸最独特,满分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偏爱整理“错题集”,被称为“错题杀手”。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从笔记的流向来看,闲鱼数据显示整体是一个“南下”的“笔记大军”,近5成高考笔记由北方城市流向南方。

北京、河南、湖南的高考笔记的主要流向广东,山东的则流向福建。江苏由于是高考自主命题的省份,因此学霸笔记最终主要流向了本省份“自产自销”。不过,因为江苏考试众所周知的高难度、高标准,广东、山东学生也十分喜欢借鉴江苏学霸笔记的精髓。

从学校来看,闲鱼数据显示,河北的衡水中学是全国高考学霸笔记产出最高的高中,仅过去一年就产出了2500本学霸笔记。其次是天津市第一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南京金陵中学和杭州第二中学,均为各地标杆性的优质高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衡水中学有174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41名同学被香港大学等港校录取,2100余人被“985工程”高校录取。其令人叹服的成绩,与严格的笔记制度不无关系。有学生透露,在衡水中学每个年级每个科目都会强制要求做错题和积累笔记,学校坚信在不断总结中,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除了学霸笔记的十大产地,还有学霸笔记需求最大的五大地区,分别是广东、山东、浙江、安徽、湖南。除了广东之外,其他四大地区都存在着明显的自产自销情况,只有广东是特例,数据显示,广东接收了全国22%的笔记,同时也是北京、河南、湖南等多地笔记的主要流向地。

除了高考笔记之外,在闲鱼上的流动笔记中,考研笔记占比最高。因为考研院校选择丰富,而不同的专业又有不同的专业考,分类十分繁复,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显得十分珍贵,这使得闲鱼上的考研学霸笔记数量相对高。北京仍然是考研学霸笔记的最主要产地,数据显示,盛产考研学霸笔记的学校依次为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的学霸笔记主要流入江苏本省,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笔记主要被山东学生买了,厦门大学的考研笔记则被福建本省人购买。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闲鱼数据显示,山东学生考研的目标也很明确,均指向了全国排名前五中的的三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可以说对北京的大学情有独钟了。除了山东之外,江苏、河南、广东、湖北也是考研笔记需求旺盛的TOP5地区。

除了笔记,学霸们还有不少其他技能,在闲鱼上各显神通。比如“考试心态调整”、“早起监督服务”、“烦心事开导”、“高考选填志愿指导”等等有意思的服务也被网友搬上了闲鱼。

这种特别形式的闲置服务流动,为紧张备战考试的考生提供更多获得帮助的途径,也赋予闲鱼平台“让有价值的东西流动起来”的意义。

超10万学霸笔记在闲鱼流动:北京产出最多 山东最勤奋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