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天津5大电子证件登陆支付宝:四道关卡保护

7月5日,天津市公安局“电子证件信息服务”首次亮相支付宝,首批试点五大类电子证件,包括天津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居住证、电子户口簿信息,天津也因此一跃成为成全国电子证件应用最广城市。

在天津,电子身份证已经覆盖全市酒店和典当行,哪怕不是天津人,忘带身份证时也能用它在酒店办理入住、在典当行办理典当,遇到民警巡逻盘查等情况,也可以直接用来完成身份核查等。

如果开车出门忘带证件,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也具备和实体证件同样的效力,可用于路面车辆查验等场景。

另外,电子居住证、电子户口簿的应用场景也在探索中。

天津5大电子证件登陆支付宝:四道关卡保护

个人身份证件的安全性无疑是绝对不容妥协的,如果手机丢了,电子证件怎么办?会不会被冒用?

对此完全不必担心。天津公安局表示,电子证件信息拥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等特点,可以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冒用的可能性。

支付宝方面也强调,即使手机丢了,别人首先要通过手机密码/图案/指纹等解锁你的手机,再用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而要想使用你的电子证件信息,必须依次完成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总共四道关卡,想全部破解几乎不可能。

尤其是支付宝的刷脸技术,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9.99%,可以充分确保是本人在使用,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天津5大电子证件登陆支付宝:四道关卡保护

据了解,今年全国范围内身份证件的电子化明显提速,各城市推进速度越来越快,证件类型越来越齐全,覆盖场景越来越多。

比如今年3月,浙江和支付宝合作试点电子居住证。仅在4月,先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上线“电子营业执照”支付宝小程序,天津就是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然后4月17日公安部一所的“身份证网证”亮相支付宝,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同时试点。

4月22日,人社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而仅仅时隔两个月,天津就迎来了五大类电子证件落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身份证电子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也是迎接无纸化现金时代到来的一个前提。”

天津5大电子证件登陆支付宝:四道关卡保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