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支付宝小程序发力方向渐明:瞄准高转化高留存

2017年9月29日,支付宝小程序首次面向开发者公测。临近诞生一年之际,官方动作频频,从首页开通“小程序收藏”入口,到联合淘宝上线“拼团”,而昨夜花呗分期接口也悄然开放。两周之内,支付宝小程序接连祭出“大招”,未来的发力方向渐渐清晰。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扫一扫、生活号、搜索、附近的小程序等36种方式“召唤”自己想用的小程序。用完即走,不用下载的轻量化使用方式,丰富的服务场景、便捷的服务体验是小程序相对传统App最大的特点。

接连祭出大杀器!支付宝小程序发力方向渐明:瞄准高转化高留存

上周,支付宝在首页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把自己喜欢的小程序添加收藏到一起,方便随时查看和启用。显而易见,支付宝此举进一步缩短了用户使用小程序的路径,增强了用户粘性。

接连祭出大杀器!支付宝小程序发力方向渐明:瞄准高转化高留存

随后,支付宝联合淘宝上线了拼团功能,分时段给用户推荐不同的拼团商品。该功能背后是主体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的一款小程序,提供首页、拼团、购物车、订单四个页面。其中,“拼团”的商品均为热销爆款商品,且拼团价格较为优惠,很多甚至都是再打5折的降价幅度,大大提升了淘宝商家的用户转化率。

据悉,这只是双方业务合作的第一步,两大平台的联手,也给了外界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昨晚,支付宝小程序又悄然开放了花呗分期接口。众所周知,花呗分期是由蚂蚁微贷提供的一项先消费、后分期还款的商业服务。大多数支付宝用户应该对它都不陌生,当购买一部新的手机、新的空调或者是其他一些大件商品时,一次性付款往往感觉压力较大,花呗分期服务给用户多了一种选择。因此在商家眼里,花呗分期也不只是支付,更是可直接提升成交转化的营销工具。

接连祭出大杀器!支付宝小程序发力方向渐明:瞄准高转化高留存

根据支付宝小程序官方指引,目前,只有符合花呗准入条件的商家,才可以在小程序中开通花呗分期服务。这是继上周开放“小程序收藏”入口后,支付宝小程序团队的又一大动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动作都跟小程序留存转化密切相关。

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以来,支付宝小程序已经逐渐显现出独有的高留存和高转化率的工具类特质,这也是其相比微信小程序相比最大优势所在。

发展至今,支付宝近年来不断集成阿里旗下的各类生活服务,早已脱离了单纯的支付工具的范畴,创造了更多的应用场景。让用户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会想到支付宝。显然,打开支付宝的用户有目的性,也有很强的粘性,这也与小程序快速响应即时场景需求的产品属性高度契合。

不少开发者反馈,支付宝小程序虽然在用户传播速度上比其他平台慢,但其交易氛围浓烈、用户质量高,订单量常常比其它平台有过之而无不及。

接连祭出大杀器!支付宝小程序发力方向渐明:瞄准高转化高留存

以国内最早一批支付宝小程序玩家——九言科技旗下in照片打印定制为例,它是一款照片打印定制、用照片定制T恤、杯子等的工具类产品,此前主要的是in APP里一个功能。小程序出现后,in分别在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布局小程序矩阵,目前仅支付宝小程序矩阵,用户数量总计已超过1000万,公司目前主要精力在支付宝小程序上。

in照片打印定制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用户可以随时打印想打印的照片,即使是一张,九言科技也会帮用户打印(需要用户自付邮费,实际支付满18元以上会免邮)。这样,in照片打印定制就成了一款工具类的、随时满足用户需求的小程序。而其它平台也有类似的服务,但体验往往很不好,必须上传100张才能下单,99张都不行。凑够100张照片,对于用户来说,照片打印就成了计划性需求,而不是频次更高的即时性需求。

众所周知,社交类、工具类产品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盈利。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后,九言科技发现他们的获客已经不是难题。in照片打印定制成为主要赚钱项目之一,而in最美证件照等小程序更多的是引流功能,然后把各个小程序的流量导入到最赚钱的in照片打印定制中,这样,in照片打印定制的用户就会不断增加。支付宝小程序不仅给in照片打印定制带来大量用户,而且也提升了用户对于这款产品的信任度,这源于用户对支付宝的信赖。

事实上,在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亦首次披露,支付宝小程序的平均七日留存率达29%。对比可见,这一数字高出微信小程序七日留存率两倍有余。

从这一点来看,如何更好地提高商家小程序的留存和转化,或许是支付宝小程序团队近期发力的主要方向,值得开发者期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