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Android

企业微信 在10亿日活的微信快道上加速

2019微信公开课PRO将至。企业微信成了腾讯To B的另一亮点。

此前新一轮架构调整,腾讯从C端的个人用户延伸到B端的企业用户,布局产业互联网。外界曾有质疑。但在企业微信上,从偏远山村里的养殖户,到一线城市里的程序员,都已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方式。

官方数据公布,80%的中国500强企业开通了企业微信,注册企业数达150万家。转身To B的腾讯还摸索出了一条新蹊径:企业微信和微信消息互通正式开放内测,实现“强连接“。这意味着,企业微信将在月活10亿的微信快道上加速前进。

||打通微信 做企业内外部的连接器

与“国民应用”微信的操作体验一致,易上手、使用率高,是企业微信快速增长的一大优势。外界评价,使用企业微信,连保洁员都无需培训。

海大集团就是例子。

整个集团有1万多名员工,相关人员介绍,都是“一下子”就能上手使用。目前,89%的员工都在企业微信办公。公司与员工实现了高效连接,尤其是在各类工具的辅助下,比如回执信息、一键审批等,可以实时查看审批进度,之前员工通过短信、邮件审批,就需要电话一再确认。

另外,这个传统的农牧饲料行业巨头还拥有4000多名业务人员,需要为130万养殖户提供饲料、养殖技术等服务。业务人员希望能随时随地与客户及养殖户进行沟通,遇到需求或疑问及时向上反馈。

在这一链条,企业微信展现了另一优势:企业微信与微信实现消息互通。

在企业微信上,海大的业务员可以和微信上的养殖户直接发信息,“无感”切换。这就是说,即使沟通的另一方不在企业微信上,企业仍然可以触达。

以今天微信月活10亿的规模体量,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用户。即使是散落在偏远村庄的养殖户。他们不会用电脑,但人手一部手机,即可触网。

从企业微信到微信,连接跨越了两个产品,沟通却更加便利。一是业务员可以实名认证的员工身份与客户联系,迅速建立信任。二是,以前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其他方式与客户沟通,大量的客户资源无法有效沉淀,员工走,客户资源也跟着流失。现在,都可以沉淀在企业微信中,不受人员流动影响。在他离职时,后台权限一关,也保护了企业信息安全。

2018年3月,企业微信和微信互通开放内测,外界就分析,企业微信的迫切需求将来自销售和客服部门。比如金融、零售、房产中介等行业,销售人员经常需要通过私人微信与客户联系,对客户进行追踪服务。

||产业互联 连接企业上下游

但企业微信仅止于此吗?还有更大的图景在展现。

在建立了企业和外部的强连接后,微信支付、小程序等关节随之打通。当工具可以在不同产品间跳转,就不止是简单的信息收发,而是企业运营中流程化、程序化的数据传送和沉淀。

以网红茶饮品牌喜茶为例,企业微信负责人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

“比如我是喜茶的CEO,我有个订单系统。你是给我供‘珍珠’的,是我很重要的一个供货商,你并没有在企业微信里。但是我可以把我订单系统通过小程序发到你的个人微信里头,你在里面可以去输入,可以去追踪物流,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甚至可以完成最后的B2B的支付,这就是非常典型的数字化系统。”

图说: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还打通了小程序、微信支付

这一强连接,直接帮助企业打通了上下游。比如壳牌,这个润滑油生产厂通过企业微信连接了1万多个经销商。

经销商中包括了县城的“夫妻老婆店”式修车铺,这类分散的小 B 商户并不适用于正规企业系统,但利用微信的普及优势,壳牌石油的连接得以从大 B(大区经销商)强连接到末端的小 B(夫妻老婆店),真正打通上下游,实现对分销体系的管控。

从内部连接,连接企业和员工;到外部连接接,连接企业和To C端的客户,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企业微信真正成为企业的内外部的连接器,将企业内外的信息孤岛一个个关联。

||开放生态 连接人与工具

不过,这还只是企业微信实现的第一层连接。如果梳理企业微信的底层逻辑,还有第二层更广泛的社会化连接,人与工具。

在第一层的连接中,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场景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工具需求。目前,企业微信的用户横跨超50个行业,已开放应用生态,服务企业多种多样的需求时。

企业微信自身提供了基础功能,如会话、通讯录管理、视频会议、公费电话等,同时,“轻OA应用”为企业客户预设了打卡、审批、汇报等日常办公功能,实现了移动化办公。

图说:企业微信开放API接口,引入了道一、致远等大量第三方服务商,为企业打造个性化的数字化工具

另外,企业微信还开放了API接口,让致远、道一等第三方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个性化应用。以长安汽车的企业微信为例,目前的总应用数就多达72个,自建应用45个,第三方应用23个,基础应用4个。

这些应用工具和人连接,将会为企业沉淀出全新视角的数据,需要云计算、大数据、AI等工具深化利用,再反向优化企业自身的优化运营和产品,最终就实现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低成本的数字化路径

在企业微信上,数字化的实现路径清晰可见。此前,新一轮架构调整公布,腾讯决心从To C延伸到To B,做企业的“数字化助手”。外界曾有质疑,称腾讯没有To B基因。

但在2018年的下半年来,无论是微信支付、小程序还是企业微信等,腾讯已将多个工具整合,演化出自己独特的To B基因,为企业带来的增效。以企业微信为例,且不谈数字化,80%的中国企业连上一轮的信息化转型都未完成,在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焦虑中,无从下手。但企业微信,整合了腾讯的产品优势、平台优势和生态优势,直接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且更加高效直接的数字化路径。

2018年11月,《企业微信与政务微信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约半数的企业运营企业微信年成本只在1万以下。

具体为,超过78%的企业开发企业微信投入仅在20万以下,50.58%的企业运营企业微信年成本在1万以下,71.31%的企业运营人数仅需不到5人,企业微信为企业直接降低了数字化成本,提供高效的计算能力。

开通了企业微信后,奶粉行业巨头贝因美的成本就直接下降:以前公司每年在APP开发上要花费200多万。“现在,有企业微信就足够了,省下了这笔钱。”公司IT人员介绍,整个公司的IT应用,5个人就能搞定。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企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