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做数字阅读?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做数字阅读的,不是疯子就是傻子。”这是多看副总胡晓东最爱说的一句话。

高富帅的VIVA,文人味特浓的多看,技术宅的酷云,以及带点屌丝影子的优微数字阅读,这四家基本算是做数字阅读的典型了。预计2013年手机阅读预计收入突破60亿,四家都想分一杯羹,但能不能熬到“分赃”的时候?一个坏消息是,愿意付费的用户1%都不到,想撑?很难。

5月13日,北京车库咖啡,我跟着传媒梦工场的朋友参加一场数字阅读主题的沙龙。主题是“钱途”,结果现场哀嚎一片。

做分享的共四家公司,介绍下:

多看科技,在KINDLE发家,以《创业36条军规》热卖成名,副总胡晓东一副典型中国知识青年状;

酷云阅读,做智能阅读,靠语义分析和社交关系研究你的兴趣动向,CEO李鹏是个不修边幅的技术男;

viva维旺明是中国最大的手机杂志运营平台,突破4000万用户,8成安卓手机内置他们的客户端,COO王洁明当天是成功商人的气场;

优微,个性化微博筛选平台,基于社交账号推荐新闻、视频、优惠券等,这个团队老是在计算机下棋比赛拿奖,说创始人庞然是那种没钱、没人脉、没资源、只有能力和勇气的屌丝创业者应该不容易被批。

先普及下几个数据:2010年中国数字出版产值突破1000亿,2010年手机出版产值414亿,2012年预计手机阅读用户规模达4.4亿。总之这是个看上去无比美好的时代,但这与你有什么关系——

1、易观的分析师说,现在肯为手机阅读消费只占10%,多看胡晓东跳出来说,根据他们的实战经验,能有1%就谢天谢地了,反正这个市场还没成熟。

2、用户不买单,除了傻乎乎的投资人愿意为这个市场买单外,还有谁买单?运营商。但别指望永远靠运营商活下去。迟早有那么一天,运营商会推客户量,压缩分成空间,甚至签约作者,架空出版社等CP的地位。总之,飞鸟必尽,狡兔定死。

3、数字阅读的崛起很漫长,2004——2007年,概念引入;市场起步,2008——2010第一轮泡沫;2011由于内容匮乏,期望值下降,传统出版社介入等,产业进入低迷期;2012年,产业链不断裂变整合,众多厂商转型或退出;预计2014年才进入成熟期,预计到时对内容的要求会和现在的视频网站类似,天价竞购。整整烧两年的钱,备好货没?

4、数字阅读要学视频一样用展示来换广告费,很难,看视频可以流氓一点但不影响效果,阅读想要折中就很难。除了广告,没想好怎么赚钱就没进这浑水。

四个问题放在那边,那就看看四种玩法:

文人玩法,多看:多看算是把读书人的品行想的特好那种,他们做得每一本书,无论是《创业36条军规》,还是《画家背包客》,都用他们自己的出版系统精心制作(我翻过,质量好的没话说,只是制作流程也复杂的让人怀疑多看是出版社附身)。每本书都收费,玩得是单行本概念。找到出版社,直接玩合作,出版社铺线下,多看铺线上,利益再分。虽然多看在kindle上是以方便看盗版书出名,不过一旦自己做数字阅读,乖得很。

技术宅风,酷云阅读:通过智能语义分析,个性化推荐算法,提供社交阅读。作为在APPSTORE拿过好名次的项目,酷云出现之初名气很大。目前签订的内容源合作方是1000多家,全国第一,网易阅读签了900家,ZAKER签了600多家。目前iphone端的下载量又50万,其中日活跃用户5万。——酷云的根基就在他的算法上,万一算法不好用,项目估计就彻底完了,属于孤注一掷。酷云当天说,马上要推新产品,和钱很接近,但没具体透露。

高富帅玩法,viva:连常委级人物都去考察过,不把VIVIA算进高富帅简直就是暴殄天物。VIVA与众多知名杂志社版权合作,同时根据用户兴趣和各内容制作自己的电子杂志,属于杂志类平台的老大,超过4000万用户。一个实用的数据是,VIVA用户阅读群体在每次登陆时 产生10次以上的访问行为,以每本杂志50页计算,阅读深度在20%以上。一个有趣的数据是,最受欢迎的5本杂志是,私生活(第三者故事),米娜(美女),看天下(新闻),环球宝贝(美女),甜心(美女)——看了这个排名,你心里以为手机阅读最爱的就是美女?错了,最忠实的VIVA用户看的都是深度新闻调查,和美女一点没关系。这就是两极分化的用户心理,比女人心还难猜。

屌丝作风,优微:无论是用户界面、营销能力、市场判断,优微做得都不怎么样。优微的团队毕业于北邮,专门从事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开发,三个字形容“学院派”。非要给优微和VIVA坐在一起的理由,那他就是在做基于新浪微博的兴趣挖掘。优微会根据你发过的微博、评论和转发,生产特定DNA,在首页显示符合你DNA的内容。这是接下去会比社交网络还热门的兴趣图谱玩法,作为探索者,优微有被关注的价值。

话说回来,数字阅读到底赚钱没?赚了,但来自用户的消费很小,基本来自投资人和渠道商,烧钱呢。但感谢这些烧钱的“冤大头”,和延续千年的传统出版,让连爬行都不会的数字阅读需要互联网更多的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