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TechWeb音乐类应用横评:多样化前行

【TechWeb报道】音乐是什么,它是一种符号,一种声音符号,表达人的所思所想。是人们思想的载体之一。音乐是有目的的,是有内涵的,其中隐含了作者的生活体验,思想情怀。音乐从声波上分析它介于噪声和频率不变的纯音之间,从效果上讲它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和表达人的情感。音乐是社会行为的一种形式,通过音乐人们可以互相交流情感和生活体验。在歌曲中这种作用表现得最为突出。以上文字摘自维基百科。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获取音乐的渠道不断发生着改变,从传统唱片到数字音乐,这场变革似乎是音乐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个章节,几乎同时发生变革的不止是音乐产业,还包括互联网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成熟,数字音乐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作品的生命我们暂且不谈,但没了音乐我们的生命一定是不完整的。

要说如影随形的数字音乐必然要提到当下的音乐播放器,过去的播放器,播放本身显然是重点,甚至是全部,但今天作为一款音乐类应用来讲,播放仅仅是它的一个基本功能,时代赋予了它更多可能性,过去做不到的如今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

·前言

本次横评由以下几点进行阐述:

设计、交互、功能、社交、质量、内容关联性。

本次横评不由以下方面进行阐述:

歌曲数量(理由:数量与质量是对欢喜冤家)

商店排行(理由:国内的刷榜习俗)

·界面设计&交互篇

图注:虾米 网易 百度

           QQ  多米 酷狗

音乐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承载它的平台也是多种多样,那么我们就先从今天介绍的这6款音乐类应用界面说起吧,既然它承载了那么多,眼缘自然是少不了的,随着苹果去年发布的iOS 7大行其道,国内众厂商也纷纷随之调整,如果说拟物是让界面设计多样化,那么扁平就是反其道而行,将清新通俗的风格进行高度统一,换言之就是说如果你想在iOS 7的世界靠设计脱颖而出,将要考虑的更加充分,因为细节将完全暴露在用户面前。

这6款产品基本上都属于扁平风格,但最贴近iOS 7的是百度音乐,因为它不仅整体扁平,更是将底栏加入了毛玻璃效果,这种效果在iOS 7当中可以说是贯通始末,整体灰色调,点缀上些许清凉的蓝色,让人眼前一亮,同样做出高水准的还有虾米和网易,这个主要体现在界面布局上,我们暂将内容做为产品设计中心来进行阐述,如果想通过首页(推荐页)更好的向用户推荐内容,那么无论是2乘N、3乘N,或是1大多小的排列形式都能够直观的体现内容,个人认为这部分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更多空间让给内容,不被功能列表占据的同时又能将常用功能更容易被用户找到。

另外,虾米、百度、网易、QQ都很好的控制了顶栏的宽度,特别是虾米和QQ,为显示更多内容更是取消了顶部搜索栏,将搜索集成到底部,不得不说这样一个小细节不管是视觉还是使用习惯方面都获得了更好的权衡。

图注:虾米 网易 百度

           QQ  多米 酷狗

交互设计则直接影响使用感受,主要体现在推荐页和播放页上,虾米最新的3.0版本在这方面要领先对手些许,比如播放任意音乐,都会出现一个小音符飞到播放按钮上的动画,网络正常的情况下,当悬浮的音符到达播放按钮上的那一刻即会响起音乐,在播放页面也做了手术刀式的改变,在该页面你的视觉焦点只会在专辑封面上,而背景则是自动调取相关专辑的主色调,并且由于更完善的优化,操作的流畅度也随之大幅提升。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网易音乐,似乎网易的应用总是不想与其他同类产品过于相似,在界面美观以及交互动画上,我认为与虾米处于同一水准,在播放页面选择将大部分功能隐藏起来,但并非没有,只是需要用户微微向上滑动,专辑封面通过CD碟盘的体现,并且左右滑动即可切换歌曲,这诸多细节使其使用感受与其他对手完全不同,这也让我想到了之前我们评测过的易信。

同时百度音乐也有着优秀的表现,它虽与多米、酷狗同样将播放按钮放到底栏,但不同的是,百度将播放按钮移到了底栏的中央,并且在按键上做了光碟旋转效果,在首页上增加特效事实上比较冒险,毕竟首页内容很多,会给设备增加负担,但实际效果非常流畅,不过,向上滑动调出播放页面这个动作则让我们对它有些疑惑,因为会误调出iOS 7底部菜单,播放页面也很炫。在这个环节QQ音乐就显得中规中矩了,而酷狗和多米的整体设计简直同出一撤,我们也只能从配色以及播放页上进行分辨了,多米好些酷狗次之,而说到酷狗,仍然采用专辑做为壁纸歌词显示在壁纸上,这种壁纸歌词都不能很好显示的方式确实应该改善改善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