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TechWeb音乐类应用横评:多样化前行

 ·音频质量

鉴于很多朋友对音频质量的问题颇为很关心,我们也单拿出来简单说一下,目前基于网络的音频播放器音质事实上差别都不大,拿MP3举例,普遍以192Kbps划分出两个品质区间,高于192就算高品质,低于则是普通,我们可以看到这几款应用当中只有虾米明确了码率范围,但这说明不了问题,还是要用户的耳朵说话,只要音质不是太低劣,想必大家也不会觉得难以接受,但重点是在质量问题出现之前,产品团队更看中的是资源问题,那个时期版权问题吵得沸沸扬扬,我们也不在这里多提,但那时候资源不规范导致的后遗症我们却不得不提,过去是“有比没有强”,而现在是“一粒老鼠屎能坏一锅粥”的节奏,所以很多朋友可能对酷狗、QQ等过去舍我其谁般存在的音乐播放器有所诟病,而更愿意选择质量把关较严格一点的产品,这个毋容置疑。

不过目前数字内容仍未达到饱和阶段,这将一直使用户保持对稀缺资源的渴望,这种需求事实上是被惯出来的,数字内容在质量不过关,资源来历不明的情况下,难以一家独大,即使最有资源优势的百度,腾讯乃至酷狗也在逐渐控制内容质量,重复的资源被优质的代替,但独一无二的资源即使质量不高,也会选择保留,这就形成了一种质量参差不齐的状态,虽保住了资源优势,却像一把双刃剑。

图注:QQ 虾米

图注:酷狗 网易

虾米、QQ采用了部分内容收费的模式,主要针对高品质音乐,不管是在线播放还是离线下载都要通过缴费才可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中,选择收费,好像一方面代表了自信,另一方面还隐约告诉用户“我们的内容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的。”幸亏无人大肆宣扬,否则不收费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话说回来目前大部分音乐即使是普通品质还是够听的,所以大家尽可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应用使用。另外酷狗、多米、网易、百度则没有对质量进行收费限制。

·内容关联性

何为内容关联性,就在我们发现一首歌曲非常讨喜的时候,自然会产生这样几个疑问,作者是谁、作者还有哪些作品、被收录在哪张专辑、专辑中还有哪些作品、甚至是作者档案、有没有类似的音乐等等,如果我们通过播放一首歌曲就能获得这些信息,说明它在内容关联方面表现不错,事实上让数据相互关联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但歌曲信息要尽量完整才可以在这个环节做到准确关联,之后的工作就是功能实现。

由于这部分很难用截图表明,大家可以通过一首歌曲的播放界面自行体验一下,这里我们简而言之,在这个环节能通过一首歌曲就获得上述信息的是:百度、虾米、QQ、网易,它们不仅完全做到了上述几点,还有一些各自的扩展,比如虾米、QQ可以关注作者以即时获得最新作品,而百度虽然没有详细的作者介绍,但会显示出生年月哦,而且可以将你喜欢的作者发到社交网络上推荐给你的朋友们。网易则在完整美观的提供作者档案之余还将相似歌手罗列出来。而多米的路线则稍有不同,虽没关联专辑,但更接地气的关联到了相关歌单中,并推荐了相似歌手。在这个环节酷狗似乎只能当个旁听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