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谁说科技不文艺?看看百度“涂书笔记”的新玩法

近日,百度公司旗下“涂书笔记”App倍受网友追捧,在推出仅22天后就勇夺App Store参考类应用免费榜单第一名。 

在网友眼里,它是记笔记“神器”——如果你正在读书,可以用它将你喜欢的精彩语句拍照并涂抹,它会将你涂抹的图片自动识别成文字,你还可以随手记下自己的读书感悟。这样简约又充满文艺范儿的用户体验,自然攫住了一大批用户的心。 

业内人士表示:“涂书笔记支持用户以最便捷的方式记录书中字段,轻松在实体纸质图书文字和移动设备上的数字文字中轻松转换,节省用户时间,创造了全新的用户读书体验。” 

图片2

精准的高识别率 

涂书笔记的使用方法非常便捷:首先,用手机给要记录的文字拍照;然后,把拍下的照片中要记录的部分“涂”出来;紧接着,书中文字就会被自动识别保存。这一拍一涂就颠覆了传统读书笔记的记录方式,打通了印刷文字和电子文字之间的界限。 

“我读整本《万历十五年》都是用涂书笔记记读书笔记,除了个别的标点符号外,基本没有什么错别字,识别率非常高。”一位涂书笔记的用户表示。 

经过测试,涂书笔记百字以内识别在10段文字时,平均识别率99.3%,其中8段更是可以达到100%识别正确。百字以上大段文字识别,因为大段文字较小,识别率有所下降,但平均识别率也高达91.8%。这也说明百度在自然场景OCR系统中,对中、英文的识别精度已经达到最顶尖的水平。 

不仅对纸质书识别精准,其实涂书笔记还能识别映在墙上的PPT、和电脑里的PDF文档。精准的识别率再加上简便的操作,这对需要天天记笔记的学生来说,绝对是最能解决“刚需”的利器。 

独占鳌头的技术 

据观察,目前市面上数十款笔记类移动应用,但是只有涂书笔记一个应用能实现图片转文字功能,其余的只能存储图片。 

那么是什么样的技术能让涂书笔记如此独特呢?“涂书笔记依靠的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研发的OCR技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依托业界领先的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算法,不断致力于开发世界顶级的自然场景OCR技术,目前已有多个应用OCR技术的产品问世,比如百度APP视觉搜索、百度翻译APP和互联网广告图片反作弊等。而涂书笔记是最新一款将百度OCR技术应用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App。”涂书笔记的产品经理介绍道。 

OCR文字识别是指电子设备(例如扫描仪或数码相机)检查纸上打印的字符,然后用字符识别方法将形状翻译成计算机文字的过程。虽然人们对文字识别早在50年代就已经开始,并研制出光学字符识别器。但是 OCR技术是在近几年才有所进展。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应用该技术。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里,恐怕只有百度能在自然场景中应用OCR技术,其他公司的技术还很难实现这一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科技范儿也能小清新 

不止技术独领风骚,涂书笔记还有浓厚的文艺气息。据涂书笔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涂书笔记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和百度推荐与个性化部合作研发的App。 

而涂书笔记的构思,就是来自百度推荐与个性化部一个很有极客精神的文艺青年:涂书笔记的产品经理有一天在读书的时候想把一段喜欢的句子分享到朋友圈,但是实在容忍不了一个字一个字的傻瓜式输入。于是她就在想,如今输入实在是手机的软肋,既然随身都会携带手机,那如果有种技术能让图片跳过输入的环节直接转换成文字,一定会让很多人受益。 

在和百度的技术人员沟通了几次之后,涂书笔记就被敏捷的开发出来了。 

“由一个文艺女青年做出的产品当然饱含读书人的文艺情怀,整个界面简单清新,在书香气背后还隐隐透着科技的闪光点,可以说涂书笔记是如今TECHNOLOGY跟VINTAGE的最好融合。”百度涂书笔记的技术人员说。 

一个充满人文气息和科技酷感的App在一个月内爆红,成了移动互联网现象级产品。可以说,百度探索出了移动App的一条全新路径——科技+人文范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