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马云库克密会:Apple Pay要嫁给支付宝!

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和苹果CEO蒂姆·库克本周二在美国南加州同时出席会议时均向外透露,有望本周内就支付宝和Apple Pay(苹果支付)的合作展开细节性探讨。

这是两位世界级IT界大佬一周内的第二次晤面了。上周五在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上同桌就餐的马云和库克刚刚短暂商谈过。

如此密集的碰面,从寒暄到深聊,显见中美IT双雄有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的强大意愿。这将不仅是两大IT巨头的大事,而且也是中美乃至全世界的大事,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上意义非凡之事。

苹果iPhone 6登陆中国内地的一个看点是,Apple Pay也将随之进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虽然由于中国市场准入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目前Apple Pay还只在美国市场运营,未能随iPhone 6系列手机一同来到中国,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Apple Pay,不仅传统金融机构惧怕,监管部门担忧,包括支付宝等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有些惴惴不安。

笔者始终认为,中国目前在互联网金融的世界领头羊地位只是暂时的。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公司企业一旦醒悟过来,加上中国相对保守的监管部门和传统金融机构联合对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不当干预,美国互联网金融将会很快超越中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就是预兆。

虽然Apple Pay才刚推出,市场还非常小,基本处于探索阶段,但千万不要忘记,苹果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有任何公司难以比肩的全球苹果迷客户群体。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为突破口的移动支付,对苹果而言是水到渠成,很快就会成气候。这必将对包括支付宝在内的中国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构成巨大挑战,这当然是任何公司都不敢轻视的。

那么,支付宝们将怎么应对苹果的Apple Pay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云、库克两位巨头竟闪电般频繁接触,转眼已进入了谈论Apple Pay联姻支付宝的阶段。

正如库克所透露的,他很乐于寻找能展开合作的共同领域,并将与马云就支付领域的合作深入探讨。

“我们计划本周的后期,谈一谈Apple Pay和支付宝‘结亲’的事情。”从中可以看出库克与马云“结亲”的热情很高。

这样的结果是让人欣慰的。无论如何,苹果Apple Pay和支付宝联姻可优势互补,到达双赢目的。苹果毕竟是初次推出Apple Pay,其最大的难点在于培育市场。

Apple Pay特约商户是其市场营销的最大难度。没有特约商户,Apple Pay就没了用武之地,而在市场几乎饱和状态下,特约商户营销零起步拓展难度极大。同时,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包括支付市场监管相对保守,开展支付业务必须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央行目前并未对海外企业开放申请。

支付宝是中国最早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发起者,其市场份额惊人,目前活跃用户高达4亿,特约商户群体很大并且扩展迅速。

不过,其软肋也很突出:海外主流人群并不一定清楚支付宝的品牌,要提高自身的影响力是阿里非得赶紧解决不可的问题。

同时,苹果iPhone 6拥有NFC和指纹识别等最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和终端条件,这也是支付宝移动支付不具备的。

苹果Apple Pay和支付宝联姻,能将苹果手机中的支付技术与支付宝打通,从而使中国苹果手机用户能通过支付宝使用Apple Pay的功能,使苹果支付共享支付宝的市场客户资源,进而使得苹果支付迅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此举更大的意义在于,Apple Pay联姻支付宝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都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超级航空母舰,其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总之,Apple Pay联姻支付宝是各取所需、优势互补、化干戈为玉帛、1+1大于二的双赢战略。

聪明的马云把一个潜在对手巧妙地化为合作者和朋友了,得!阿里系将继续稳坐互联网金融世界头把交椅。

马云库克密会:Apple Pay、支付宝一家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