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谁更方便?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评测

 

元宵节过后,城市重新恢复往日的繁华,地铁上的人多了,公交上的人也多了,在倡导绿色出行的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地铁出行。随着公共交通系统越来越完善,乘坐公交可以达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那么如何驾驭这庞大的公交网络,手机地图软件是必不可少的。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先后推出了公交查询功能,该功能的推出极大地方便了用户乘坐公交出行,改变了用户传统的出行方式,不必再查站牌、问路人。拿出手机,只需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就能方便地查询线路,得到详细的乘车指导。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清楚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公交功能上的特点,我们本次特别从一个公交通勤的上班族的视角,为大家奉上这两款APP在公交出行方面的实际应用体验。我们将从应用体验、线路规划、公交实时查询三个方面对两款产品进行对比。

此外,为了保证测试的公平性,我们使用了同一部iPhone手机并在同样的网络环境下进行对比。测试的APP为V9.0.5百度地图和V7.6.0.2014版高德地图。

操作体验比拼 百度地图界面逻辑更清晰

我们首先对比的是使用两款产品的公交功能,在使用流程上,这两款产品有何差异。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在搜索条内提示了查公交功能,输入目的地搜索,即可开始使用。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百度地图进入公交查询页流程

百度地图在搜索框输入目的地后,显示为目的地选择页,用户可以点击右下蓝色的“到这去”跳转到出发页,选择公交选项,使用公交功能,点击搜索后即可打开公交查询页面。如果用户上一次使用了公交功能,百度地图可以自动记忆下次直接打开公交查询页面,省去了公交搜索一步。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高德地图进入公交查询页流程

高德地图在搜索框输入目的地后,显示为目的地选择页,用户需要点击底部的“去这里”到达目的地搜索页,在顶部选择切换至公交后,点击“坐公交”即可开始公交查询。

从进入公交查询的流程的来看,两款产品均需要多步操作,百度地图为3步开启(记忆后可实现2步),高德地图同样也是3步。百度地图点击“到这去”后可分流到多个功能,譬如:专车、驾车、公交、骑行等,使用流程上更为清晰,且按钮设计的足够好找;高德地图位于界面下方“去这里”按钮,设计的位置比较隐蔽,造成了一些用户的使用障碍,尤其是新用户初次使用时可能会不太容易直接找到这个按钮。相比之下,百度地图的使用逻辑更为清晰,直观,按钮设计更醒目,用户很容易找到操作按钮。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公交站入口对比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款产品都有公交站查询,并且位置都位于目的地搜索界面下,公交站功能可以使用户通过定位显示附近的公交站,并能够显示本站公交,以及经过该站的公交车详细线路信息。通过公交站功能,用户还能够开启导航模式,指导用户步行到指定公交站。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公交站搜索对比

我们详细对比了中关村地区的公交站功能,从实际对比来看,两款产品在内容显示上略微存在差异,但在功能应用上,并没有太多差异。两款APP的公交信息查询结果都很明确,并且都具备步行导航功能。相比之下,高德地图比百度地图多显示了票价信息和首末车时间等信息,让用户能更直观地了解到相关信息。

谁更方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公交对比

百度地图公交站详细显示和高德地图公交图层

此外,高德地图在图层界面中,具备公交地图的切换,打开图层后能够在地图上直接显示公交站,该功能使用便捷,设计贴心。百度地图虽然没有该图层切换功能,依然可以在地图上查找到公交站图标,并能够快速显示公交信息,相比高德地图需要点击详细页显示,略胜一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