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watchOS 3系统 苹果首个真正意义上来自用户的产品

自 2014 年与 iPhone 6 同台发布以来,Apple Watch 一直在争取获得更多人的尊重。差不多从 Apple Watch 上市第一天起它就被定义为一款失败的产品,可以说它是苹果史上受到最多批评的一款产品。因为价格以及一些人对它不切实际的幻想,Apple Watch 即使有优点也完全被无视了,很多人甚至不愿意给它成长的空间。

苹果思变

在一年的时间里,苹果重新设计了watchOS,对于功能的取舍再做思量,改变了用户和设备交互的方式。在watchOS 3的介绍页面中,苹果形容它就像一款全新的手表,对此很多人或许无法反驳。

或许有人说 watchOS 3 的出现证明了,苹果承认他们之前的设计和概念是错的。没错,苹果当初也没法保证他们是 100% 的正确。在对 Apple Watch 的介绍上,库克说过它是苹果公司最私人的产品,而且其中指的应该不仅仅是物理关系。苹果让 watchOS 在这个使用它的社区中成长,用户的体验直接影响到这个系统的发展和演变。

功能变化是我们始料不及

在今年的 WWDC 大会主题演讲上,watchOS 获得的演示时间并没有 iOS 10 和 macOS 长,虽然只有短短的 19 分钟时间,但是和其他同样在这场大会上揭幕的其他新产品来说,它却是这个主题演讲会上最具变革性的一款产品。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应用打开速度更快了,而在 watchOS 3 中苹果重新改写了我们所知的关于 Apple Watch 的一切,颠覆了我们对这款设备的认识。在苹果的这些产品中,好像并没有过在没有新硬件发布的情况下,产品整体能够产生如此翻天覆地变化的先例。即便在 iOS 7 中苹果也没有改变系统整个概念的完整性。

比如 Apple Watch 侧边键的功能,此前按下这个按键能够帮助用户调出联系人,以便用户发送 Digital Touch 信息。而在 watchOS 3 中,用户按下机身侧边按键即可调出新的 dock,其中有用户最喜欢或最常用的应用,对于熟悉 iOS 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说,这才是符合逻辑的操作步骤。

其实苹果设计了这个可以快速调出好友联系方式的快捷方式是没有错的。很多用户一天之内会和5或6个人通话,所以苹果才考虑支持用户在手表上快速找到这些联系人。但是问题是大部分用户并不会通过手表去打电话,这就不值得苹果去设置一个专用按键。

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苹果这么快就改变了它的功能,至少不少人会认为在无按键的 Apple Watch 出来之前苹果可能都不会变。毕竟对于重大的变化,苹果是非常谨慎小心的——比如到了 iOS 10 他们才支持用户隐藏预装应用——而且苹果产品的发展方向从来都不会被公共舆论主导或影响。但这也是 Apple Watch 的特别之处,它是一款非常个人的设备,和用户非常亲密,所以苹果并没有打算简单地把所有功能堆积到一个静态平台上,给用户推出所有人都通用的体验就完事了,而是非常关注用户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需变则变绝不含糊

watchOS 3 上显然苹果改变了他们的核心手表战略。第一个就是对活跃功能的使用——联系好友、通过快捷视图打开应用、在表盘之间不断切换——新版本大大缩短了我们使用这些功能时花费的时间。

快捷视图整合到应用之中,用户轻扫即可保存或者快速切换表盘,信息功能更多是回复功能,而不是开始一段对话。基本上它采用大部分早期 Apple Watch 用户使用设备的方法,并将其运用到一个更广的系统之中。这并不是对此前的方法的否定,而是苹果采用用户体验的一种意愿。

这次更新不仅仅是增加用户要求的各种功能,watchOS 3 可以说是苹果首个真正意义上来自用户的产品,是他们对消费者实际使用的直接回应。苹果的产品不仅要能够融入人们的生活之后,同时也需要来用户的变化刺激。Apple Watch需要创造的是无缝的、轻松的体验,因此这个操作系统系统需要不断变化更新,适应用户使用设备的方式。

“非苹果”式变化

watchOS 3 同样也有学习和反学习曲线,但是和 watchOS 1 的相比它们的变化将不会那么明显。在 watchOS 3 中整合将会变得更加顺利。

但是苹果能这么快就做出改变,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以前一些产品在市场上的反响并不好(iPod Hi-Fi、G4 Cube),乔布斯选择把它们砍掉,而不是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完善它们,让消费者喜欢上他们。其实自从乔布斯辞世之后,苹果观察员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乔布斯肯定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只要他们认为苹果行差踏错、或者苹果思维方式转变、或者软件更新出了问题,这句话就会被搬出来,而且他们最终的结论就会是:苹果迷失了方向。

现在谁都不知道乔布斯是不是会推出 Apple Watch,但是蒂姆·库克的苹果允许用户通过这么直接的方式去影响和改变他们的体验。其实在前几代 iOS 和 OS X 更新中也有这样的现象,只是 watchOS 3 让它更进一步。

开发 Siri、iCloud 等在很多人看来是“非苹果”式的决定,而 watchOS 或许是“非苹果”的终极表现形式,因为这个平台和用户的联系是如此紧密,他们的体验直接影响到它的更新和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