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Windows厂商将推LTE笔电 苹果有压力否?

从此前被曝光的 MacBook 原型机来看,苹果至少在 2007 年时就已经考虑过在 MacBook 中整合 SIM 卡。后来这款原型机虽然没有成为真正的产品上市,苹果还是没有停止过探讨在 MacBook 中整合 SIM 卡的可能性,去年苹果还获得了与这类产品相关的专利。

2008 年乔布斯也曾谈到过在 MacBook 笔记本中整合 SIM 卡的事情,当时他提到了多个苹果放弃这个想法的原因。第一,整合 SIM,增加支持蜂窝网络会让设备变得更加复杂。第二,这种蜂窝笔记本会让用户受到限制,只能够使用一种运营商的网络。

从曝光的 3G 版 MacBook Pro 原型机来看,苹果的各种担忧并不是没有来由的。这台 15 英寸的 MacBook Pro 是基于 2007 款的 MacBook Pro,但屏幕右侧方集成了可滑出的天线,内部可能内置有 SIM 卡槽。单是屏幕右侧集成的天线就不符合苹果的产品设计美学原理。

可是,在差不多 10 年之后的今天,上述两个难题均已经不再是难题。Windows笔记本阵营中,几大厂商均表示他们将会推出LTE笔记本产品,这可能会让苹果倍感压力,重新考虑在笔记本中整合 SIM 的想法。

首先,对于增加支持蜂窝网络会让设备变得更加复杂,这个问题早已不是问题。现在的天线已经变得越来越小,苹果也曾获得过一项专利,其中显示苹果有意将天线隐藏到 MacBook 的铰链之中。多功能射频芯片的出现也意味着,在一款已经支持 Wi-Fi 和蓝牙的设备中增加 LTE 功能,其实并不会占据设备过多空间。

如今 e-SIM 开始普及,早些时候英特尔已经宣布,将会为现有和未来的无线芯片产品加入对 e-SIM 的支持。这样未来用户就可以在不需要实体 SIM 卡的情况下,直接享受高速网络了。设备中不需要特别预留SIM卡托的位置,苹果设计团队就不用担心 MacBook 干净简单的线条会被打破。另外高通去年也表示,他们的无线芯片产品会支持 e-SIM。这也是刚刚宣布的骁龙 835 移动平台 Win10 电脑领先英特尔平台的地方。英特尔已经宣布首批支持 eSIM 和 LTE 的是 XMM 7260 基带。

e-SIM 作为虚拟 SIM 卡,是一种写入在电脑内部的SIM通信体系,理论上,用户可以在激活设备的同时,选择需要入网的运营商和套餐,从而实现笔记本等平台的 4G 连接。e-SIM 卡是将传统 SIM 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体单独配备。e-SIM 技术更加安全,eSIM 卡内所包含的安全信息,可用来帮助企业进行私有网络的身份验证;设备数据的远程管理、找回与删除等安全防护更加容易。

有了 e-SIM 技术,解决了多方面的痛点。用户可以自由的切换运营商切换,无需进行复杂的销号再入网就可以进行运营商网络的更换。自由切换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用户不再受到某一家高额的消费套餐所限制,未来所有需要网络传输的设备都可以通过 e-SIM 来实现。

如今,乔布斯所说的两个问题都已经不再是问题,苹果是否应该推出 LTE MacBook 的争论可能会越来越激烈。微软在台北电脑展(Computex)上最近宣布,行业 6 大 PC 厂商将会推出 LTE 笔记本:

我们与我们的生态系统在同一共识的基础上合作。首先是在芯片层面的合作,英特尔、高通以及我们的移动运营合作伙伴将会提供无缝e-SIM连接体验。微软设备合作伙伴华硕、惠普、华为、联想、戴尔和小米将致力于使用 e-SIM 技术,开发 Always Connected PC 这个新的类别。另外,来自华硕、惠普和联想的 Always Connected 设备将使用高通的 Snapdragon 835 芯片。这些新设备将运行 Windows 10,LTE 连接随时在线以及更长的电池续航。

从微软公布的上述消息来看,LTE 笔记本很有可能从小众产品发展成为主流产品。或许笔记本消费者很快就希望支持LTE成为设备的标配功能,如果苹果没有及时作出调整的话,届时“苹果已经落后了”的论调可能又会四起。

出于用户实际使用需求这一点出发,MacBook 笔记本增加蜂窝网络连接功能也更方便他们使用。以后 MacBook 笔记本会变得越来越轻薄,便携性更高,意味着用户将这些设备携带外出处理工作任务的可能性和频率会更高,如果 MacBook 笔记本没有蜂窝网络功能,难道苹果想让用户每次携带 MacBook 外出办公时都要担心一下联网的问题吗?

此外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在没有 Wi-Fi 覆盖的地方,MacBook 没有蜂窝网络功能,用户无法联网来完成工作的心情。虽然这类用户非常小众,但这确实也是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在现有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苹果需要将这一部分用户的需求和体验纳入考虑范围。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一款轻薄、支持 Touch ID 和蜂窝连接功能的 MacBook Pro 是一款真正的适合工作使用的设备。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都有传言称,苹果至少会考虑在笔记本产品系列中绑定蜂窝连接功能,而目前要推出支持 4G 网络的 Macbook 其本身并不会很困难,说不定哪天苹果真的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此前有一项关于 LTE MacBook 的调查,其中有 42% 的人认为苹果肯定或者可能会推出 LTE MacBook 笔记本,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会有更多人有这样的想法。你认为在 MacBook 中增加 LTE 是否合适?

如果 MacBook 要增加 LTE 功能,那么它需要内置 e-SIM 和多功能射频新品,不过设备的生产成本不会因此有明显增加,因此设备售价应该也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请说说你对MacBook增加LTE功能的期待度有多高呢?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