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搜狗听写》

搜狗近期上架了旗下语音产品——《搜狗听写》App,这是一款能够录音并且实时语音转文字的移动速记工具,得益于搜狗强大的语音技术,《搜狗听写》的准确率和效率都很高,而且具备比一般语音速记 App 更高的专业性,对于大家平时记录、采访、笔记、写作等一定大有帮助。

随着人工智能的演进,语音输入在自然交互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搜狗算是国内在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几大优秀平台之一,根据官方给的数据,搜狗每日用户语音识别量超 2.6 亿次,每日生产语音数据量 22 万小时,触及到的用户量规模巨大,搜狗借此将自己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技术潜移默化的融合到自家产品中,让语音输入的交互逻辑变得简单实用,并且成功让大量用户感知到其带来的便利。

高效输入: 录音实时转文字

打开《搜狗听写》,你会发现它的整个面板跟手机记事本很相似,而实际上你也可以完全把它当作一个“录音记事本”。速记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记事写作,一种是访谈录音,根据不同场景设置了不同的功能,比如访谈录音有标重点、边听边改人性化的功能。

直接点击主界面右下角的 + 号,会直接开始进入录音,录音没有长度和时间限制,直到你点暂停为止,暂停之后还可以继续,直到完成你需要的整段录音。

录音的同时,应用会自动进行语音转换文字,而且很明显可以感受到人工智能识别的厉害之处,首先它不是那种逐字转换、逐词转换,它是整段内容的完整转换,基本上当录完一段话稍等 2 秒钟,就可以看到这段语音的文字版本,相当快速。

准确率高:实用度的最可靠保证

要评价一个语音速记工具实用不实用,够不够“速度”是一个,而更重要的是,看它能不能记得准确。

经过试用实测,《搜狗听写》对中文语音的识别转换正确率非常高,而且对说话者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保持比较正常的语速、停顿、咬字,哪怕说得不算特别标准,或者带有口音甚至一些吞音,软件都能很好地辨别出来,而且正确率相当高。

根据笔者测试,如果是会议录音,因为发言者声音响亮,语速均衡,软件的文字正确率可以达到 99% 以上。对话录音,在个别语气词和停顿上面,软件可能出现误判,或者发音特别不准确的词语才会出错,正确率也有 96-97%。

甚至是随便哼一哼歌,《搜狗听写》也能给你完整地听出来。

《搜狗听写》另一个提高实用度的细节在于,它可以根据说话人的讲话节奏、停顿,自动对文本进行标点和分段处理,这在一些长文本中的作用很明显,让整个录音转出来段落分明,句与句之间区分也比较清晰,更好地拿来当作写作与报告素材。

 使用方便:实时同步 多格式分享

很多时候我们用手机做速记和录音,但更系统的工作需要在电脑端完成,又或者想通过其他方式发送和分享,就要求一个语音速记拥有更强的功能了,《搜狗听写》也很好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用户只要登录自己的搜狗账号,或者通过微信、微博等第三方社交平台授权登入搜狗,就可以在网页端和移动端实时同步所有的录音笔记。这样你不管在电脑上还是手机上,都能对录音进行编辑和整理了。

对于单个记录,该应用支持以文字方式、图片方式和链接方式(链接方式需要先完成同步)分享到 QQ、邮件、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在某些需要快速发布的场合,这不失为最快捷的方法。

贴心细节:让你的笔记更有意义

《搜狗听写》想要做到的是让你的录音笔记和你的文字笔记同样有价值,用户随时可以点击单个录音进行文本编辑,可以重复播放录音,可以选择某一段内容选听录音,还可以通过简单的小工具,对录音区间和文字段“加重点”,还能进行摘要整理或编写,呼出键盘之后第一行就是常用的标点符号,可以说考虑相当周全,基本上我们对录音需要的后期操作,它基本都能满足。

另外对录音文件进行重命名、文件管理、文本搜索等实用的小功能也加入其中,让它更像一个高效的文件夹。不过目前版本这一方面功能还不够完善,如果日后版本优化中,逐一增加更多标签、子文件夹、目录层、全局搜索等管理功能的话,应该变得更为强大,对工作党、学习党大有好处。

总结:靠谱好用 得心应手

《搜狗听写》在一些小方面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但在整体的使用上,它可以担当起我们平时可靠的语音记事帮手了,用顺手之后,相信它能帮助你极大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或许真的体验过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就再也离不开它。

而该应用的主体功能——语音高效转换文本,也可以说是目前语音识别技术的一个代表,是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布局之一,更揭示着今后语音技术发展的其中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自然交互的形式,必定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变得更加令人惊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