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Face ID要来了 而你这次又在害怕什么?

今年苹果可能在 iPhone 8 上以 Face ID 来取代 Touch ID。虽然只是传言,苹果官方还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但是这已经让很多人倍觉不安,对于它的安全性能、工作方式等都带有很多疑问。

首先,我们来看看在 iPhone 8 中,苹果增加或者转换使用 Face ID 的可能性:

如果苹果想将 Touch ID 放到屏幕下方,但无法保证其可靠性,同时又不想将 Touch ID 放到机身背面的话,那苹果可以说在这里陷入了一个死结之中。如果这个死结打不开,那苹果就可以把这个死结割掉,选择另外一个方便解决验证问题的方法——面部识别。

当然,苹果使用的应该不会是目前大部分手机使用的 2D 扫描,而是 3D 扫描解决方案。相比指纹扫描,它能够在毫秒里扫描识别对象的更多位置点,简单的扫描就能够完成 Touch ID 需要接触才能够完成的任务。

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在 Touch ID 诞生之前,行业的指纹扫描器也并不好用。想要推进这种方案向前发展,需要的是像苹果这样一家有资源、有远见的一体化公司。

比如三星在 Galaxy S8 中使用了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但用户需要选择使用其中一种。这就有问题了:因为其中一种解决方案在光线比较明亮的情况下表现比较好,另外一种在光线比较暗淡的情况下表现比较好。其中一种只要有一张照片就能糊弄过去了,而另外一种是没有办法糊弄的。

面部识别想要成为一项可靠的解决方案,那么它就必须随时都能正常工作,不管光线是明亮还是昏暗,还有不能够被照片给糊弄过去了。(就像 Touch ID 很有可能被 CSI 级别的虚假指纹给骗过去一样,好的面部识别解决方案也有可能被 CSI 级别的面部结构给糊弄过去。)

如果苹果的 Face ID 解决方案是这样的:能够“3D”扫描获得更深的结构,而不仅仅是表面的像素;能够在不同光线条件下工作;能够在毫秒之内激活,用户拿起 iPhone 的瞬间即解锁,那可以说我们手中又多了一个胜利的法宝。

Touch ID 能够为指纹身份传感器做到的,Face ID 同样能够为面部身份传感器做到。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从 Touch ID 转变到 Face ID,这其中可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压力和担心。

 强制刷脸

目前关于 Face ID 面部识别扫描器,最让用户不安、质疑、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用了这种验证方式,执法部门和政府机构更容易访问用户的设备。

不过“更容易”到底有多容易,现在还很难说,毕竟我们还没有了解到 Face ID 的技术、它的执行方式以及界面等。

其实当年 Touch ID 出现的时候,用户也有这种担心:别人可以在用户睡着的时候、或者在用户无法反抗、或者是在控制了用户的时候,轻轻地将用户的手指放到传感器上就能解锁设备。也许对方会因为不知道你用哪个手指来验证 Touch ID,在多次失败尝试之后激活了密码锁定机制。但是大部分用户贪图方便,常常会使用比较容易操作的手指来验证,所以猜不到用户使用哪个手指来验证的情况也很少。

可是现实世界所发生的事情,和法庭裁定认为可接受与否的通常是不一样的,非法搜查和扣押不是始于或终于Touch ID,也不会始于或终于Face ID。

对于需要安全的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使用密码。对于想要便捷的用户,他们可以选择生物验证。不想因为手指或脸部验证而让自己陷于险境,那用户可以选择不用它们来解锁。(或者是在不那么信任的地方禁用这些功能)。

理想的情况下,苹果应该会支持那些安全至上的用户同时使用密码和生物验证——甚至还有像Apple Watch这样的受信任设备。希望苹果有考虑这个解决方案。

 两个人,一副面孔

用户的另外一个担心就是这个生物识别系统能否区别双胞胎、三胞胎或者那些长得很像的人。

用户有这种担心很正常,部分原因是目前的各种“变脸”技术,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到目前为止,面部识别行业的技术还未真正获得用户信任,就和Touch ID出现之前用户对指纹验证也不信任一样。

其实这就取决于苹果使用哪种技术,如何使用这些技术。目前可选的传感器类型很多,包括标准摄像头、红外线和激光灯。查看图像、基础结构、特定特征和负空间的方法也很多。

Face ID 还没有发布,所以我们不知道苹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可是从技术上说这种机制应该是能够检测到双胞胎或者相似的人之间的不同。

 光线、相机、“自拍”

用户还担心夜里黑漆漆或者光线暗的地方,Face ID能否正常工作。还有就是在某些奇怪的角度下 ,Face ID 又能否完成 Apple Pay 等服务的验证。

用户有这些担心很正常,但就像上文我们所说的,这些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就看苹果使用什么技术、如何利用这些技术。

传统相机、红外线和激光可以处理不同光线条件,检测系统可以检测到各种角度。而从理论上说,界面应该也能够像 Touch ID 验证 Apple Pay 那样,指导用户通过 Face ID 完成 Apple Pay 验证。

其实关键还是在于苹果能够将所有相关的东西做对最好。面对这些问题,苹果或许不仅能够游刃有余地解决掉,或许还能够给设定新的标准。

现在还无法确定苹果能否在面部识别上一锤定音,可是就苹果的优势来看,他们应该是行业中最有可能一锤定音的公司。

  对生物验证的偏爱/偏见

要记住,生物验证是为了给你提供一种简便的验证方式。Touch ID 出现之前,很多人连四字密码都懒得用。如今出现了各种便捷方式,用户开始利用这些方式来锁住设备。虽然密码会比这种生物验证方式安全,可大部分人是不愿意使用密码,一天要输上百次,太麻烦了,所以还是选择了生物验证。

如果 iPhone 8 中引入 Face ID,届时用户应该也会经历和 Touch ID 上线时一样的不安和担心吧。

或许还会人利用手上的 CSI 级别的资源去做各种“人头”,而且他们的尝试或许会像当年在 Touch ID 上的一样成功了;或许还有“刷脸”不成功……每次苹果推出新特性之后出现的“风波”或许都会在 Face ID 上重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