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不知不觉间 苹果妙招让HomeKit开始爆发

被遗忘的 HomeKit

2014 年,苹果正式在 WWDC 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 HomeKit。现在已经是它的第三年了,人们似乎仍然没有记住它。

HomeKit 是苹果自己打造的一个智能家居平台。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的科技概念,苹果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潜力,就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开始积极投身于此。如果一样智能家居设备支持 HomeKit,那么就等于它就被置于苹果建立的平台的控制下。

随着 iOS 10 的到来,HomeKit 迎来了一款名为“家庭”的应用。有了这个应用,人们就能够将所有支持 HomeKit 的智能家居设备统一控制,不再需要依赖各自的第三方应用。家庭应用的推出很必要,方便集中的控制是智能家居体验的核心之一。通过它,你就能够对家中所有的相关设备进行完善的自动化操作。实时控制、预设场景、条件触发,熟练以后用户几乎能够实现全自动的智能家居环境。

然而即便这样,时间走到 2017 年的现在,iOS 11 都出来了,我们似乎还是没有看到 HomeKit 的“大动作”。不仅如此,苹果今年似乎压根就没提到智能家居,而是将重点几乎完全放在了人工智能上。难道说 HomeKit 又得继续沉默下去?

和人们的印象或许有些不同的是,HomeKit 其实在不知不觉间,一波爆发就要来了。

爆发要来了?

知名的智能灯泡制造商 LIFX 不久前宣布,它将正式加入苹果的 HomeKit 阵营。让人惊讶的是,不仅仅是这家公司较新的那些产品支持 HomeKit,包括它已经推出了的那些设备,也同样支持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

事实上不仅仅是 LIFT,还有更多的厂商开始表现出对 HomeKit 的意向。三年的时间,苹果总共获得了 126 家智能家居厂商的支持。而就在最近的三个月里,这个数字一下子就增加到了 139 家。这个增长的势头至今没有停下,可以想见我们未来会看到更多的人加入 HomeKit。

今年 8 月,宜家宣布旗下 Trådfri 全系列的智能灯泡、智能开关、智能传感器等都将在秋季支持 HomeKit;三星期前,Netatmo 公司宣布旗下 Presence and Welcome 智能安全摄像头将支持 HomeKit;两星期前,罗技公司确认它的 Circle 2 智能摄像头自宣布之日起加入 HomeKit 阵营。

这一整个月内 HomeKit 都很给力,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居设备都公布了支持,这其中还包括了智能锁、智能门铃等。飞利浦、Elgato 这些智能家居名厂也都用实际行动推动 HomeKit。预计一直到今年的假日季,HomeKit 都会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

从这些很明显的迹象中我们就能够看到,苹果之前口中的“发力”似乎并不只是说大话而已。从最近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HomeKit 的阵容已经迎来了相当的变化。当然了,厂商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就给予 HomeKit 那么大的支持,这其中肯定有一些什么原因。至于原因是什么,从时间上看来,果然还是今年 WWDC 大会的功劳。

悄然的变化

其实苹果今年并没有对 HomeKit 不闻不问,它带来了一个看似不起眼实则十分重要的变化,那就是移除了 HomeKit 过去的一些苛刻的限制,这其中最重要的应该要属软件认证机制的引入了。换句话说,厂商要支持 HomeKit 不再需要特殊的硬件,已经发售的硬件要添加 HomeKit 支持也不再需要更换部件。要获得 HomeKit 令人称道的安全性,只需要一个软件更新即可 —— 最关键的是这还是免费的。

所以从今年的 WWDC 大会过后,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厂商开始纷纷加入,毕竟最令他们感到担忧的障碍已经被移除,加入到 HomeKit 阵营,发掘苹果那一部分潜在的用户变得更加简单了。我们刚才提到的宜家是第一批敏锐地发现机会的厂商,它通过软件更新的形式,一口气为旗下的大批产品添加了 HomeKit 的支持。像飞利浦这样的厂商,其旗下的 Hue 智能灯泡还曾有专门的 HomeKit 版,如今这也已经不再需要了。

还有一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厂商们的决策,那就是苹果智能音箱 HomePod 的发布。虽说在我们看来 HomePod 更多是一个 Siri 的载体,只不过苹果剑走偏锋转而主打音质路线而已。但是,HomePod 同时也是能够起到 HomeKit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的作用的。它的发布,意味着即使用户并非是一个重度的苹果家庭,他们也同样有办法控制 HomeKit 设备。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苹果开始加速 HomeKit 硬件审核流程。尽管苹果在这方面依旧严格,想要售卖 HomeKit 硬件需要得到苹果的批准,而且在过去这个流程需要花最多五个月的时间。然而苹果最近宣布在世界各地都设立新的测试实验室,并引入新的自动化工具,试图让硬件审核大幅提速。有了这一系列的举措,也难怪此前一直都在观望的厂商们会纷纷表示动心了。

且看未来如何

对于用户来说,HomeKit 的更加普及是一件好事。首先苹果对如何打造一个安全的智能家居设备有一套非常细致的指导,这能够提升智能家居产品的整体水平,帮助那些经验不足、技术力不足的厂商在这方面快速找到方向。当然了,这能让我们用起来更加放心。

很重要的一点是家庭应用。正如我们刚才所说的,通过家庭应用你可以控制所有的 HomeKit 设备,不需要为此下载对应的第三方厂商的软件。这一方面提高了安全性,另一方面也让买来的 HomeKit 设备真正为自己所有。即使厂商不再为那些设备提供支持,我们也能够通过家庭应用来进行自动化定制,带来足够好用的体验。

几个月前苹果曾表示它将要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力,因为“时机已经成熟”。为此苹果一直在和设备制造商、房地产商等积极接触,力求将 HomeKit 更好地推广出去。如果说这之后我们还曾怀疑苹果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现在它大幅放低门槛的决定就是真正要一搏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