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2017移动应用创新赛落幕 携手展望未来!

由浙江大学和苹果公司共同主办的 2017 移动应用创新赛将于 9 月 22 日- 24 日举行,来自全国 200 多所院校 400 多支队伍的 453 参赛项目,一共只有 200 个项目进入复赛。而最终,经过角逐后有 55 支晋级队伍会师杭州,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展开激烈比拼。

参加移动应用创新赛的作品须为具有一定功能的原创性应用程序,该 App 应基于 iOS 系统设计开发,以苹果公司的产品组合及开发工具为基础。苹果鼓励参赛队伍下载使用 Swift 语言进行开发。作品主题须紧扣竞赛推荐的应用领域及其他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参赛者可自由命题,自行搜集、获取相关数据,提供解决方案并能在移动设备上实际运行。

在昨天的开幕现场中,移动应用创新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陈文智教授对领导嘉宾、评委老师及参赛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而苹果公司全球研发总监张海宁先生在开幕现场致辞,鼓励参赛的同学们,去发现,去创新。学生代表也表达了参加此次大赛的收获和感受。

场内我们看到选手们都为了决赛努力着,不如我们也关心一下场外的精彩纷呈的情况。在决赛现场外,苹果公司为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安排了一场科技体验活动。

今天上午,大家在苹果公司员工的带领下,参观了 Apple Store 万象城店,试用了最新上市的 iPhone 8 等产品。苹果公司的盲人员工还在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 Voice Over 使用 iPhone ,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闭眼使用 iPhone 拍照,了解了无障碍编程指南。

这次活动的主讲人是苹果一位视觉障碍员工史明明,他分享了他怎样用各种 iOS 应用带路到了零售店,并给了大学生开发者很多建议,如何做好让残障人士都能运用的产品。他最欣赏的一句话是,最好的产品,就是能够让所有人都能使用的产品,这也是苹果公司的一句格言。

通过 iOS 辅助功能,能够让视力障碍人群,体验到科技的无障碍。闭着眼睛就能拍照,已经不再是一个梦,真正强大的科技应该让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

要知道对盲人的关爱和帮助一直都是苹果在创新辅助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苹果方面表示,帮助残疾人群开发无障碍的科技是永无止境的,这已经成为苹果 DNA 的一部分。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也可以看到,苹果在整个2017 移动应用创新赛过程中,他们不单单组织各种活动,还会为开发者进行各种培训。苹果向来对培养开发者非常感兴趣,他们甚至还单独创立了一间研发者学院,专门培养优秀的研发人员。

苹果 CEO 蒂姆•库克曾经提到:“教育是苹果的 DNA ,40 年来苹果公司一直在努力变革教和学的方式,而且我们关注到学生群体在开发者社区的比重快速提高,苹果希望通过技术和产品启发广大教育者、学生以及开发者。”

为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创新合作能力和移动应用开发能力,促进学习与企业交流。苹果在比赛报名期间,走进了杭州、合肥、兰州、上海、西安、长春、南京、成都、广州、武汉、济南 11 个城市的学校,开展 “2017 iOS Club”校园巡讲,给师生带来了技术讲座和指导指导、同时与学生交流和分享以及展开了区域性学术开发论坛等精彩多样的活动,一共 45 所学校的 1500 多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其中。

苹果一直以来都鼓励创新,并以开放的方式激励我们多参与创新, 苹果除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还在中国创造和保持 180 万名 iOS app 开发者和其他与 iOS  态系统相关的职位,提升中国移动应用市场的活跃度。

苹果倡导以激发好奇 、启发创造 、释放想象力的方式来开发学生的潜能。在中国,苹果积极响应教育创新的国家战略 ,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教育创作者以及其他技术公司密切合作,将前沿技术融入课堂,推动移动学习与个性化学习,帮助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过产学合作,实现协同教育与双创实践。

2016年,苹果持续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培训、学生竞赛、创业就业教育、学习创新俱乐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以及国际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教育领域中,2016 年,全国有 41 所学校开设 iOS 开发课程,有 2,460 名学生参加学习,为 128 所学校的 286 名教师提供了培训,17 所学校的 160 名学生参加了   iOS Club 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在去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中,来自浙江大学的开发团队获得了冠军,当时蒂姆•库克还单独发了微博庆贺,同时他也不忘盛赞参赛作品充满创意令人印象深刻(去年获奖的应用是一款图像设计 App ,名为 Tipix )。

库克还肯定了中国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他表示:“我们为这些学生的作品感到骄傲,因为他们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将为全球学生提供范例。”最后库克也来到了深圳益田假日广场苹果零售店,与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开发者面对面交流,鼓励大学生开发者创造更多 App 应用,并为全国高校移动应用创新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了决赛,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胜出者有机会赴美参加苹果 WWDC 年度开发者大会。最终,来自同济大学开发团队的《晬颜》拿到了今年 2017 移动应用创新赛的特等奖,而来自浙江大学开发团队的《Step Beats》以及南开大学开发团队的《论荐》则斩获了一等奖。

当然,没有获奖的同学其实也不用气馁,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苹果其实对培养开发者非常感兴趣,而且苹果早就为所有的开发者搭建好一个舞台——App Store ,相信只要你的应用是优秀的,那么它就会有很大的希望得到机会在我们的面前展示,最终被广大的用户和市场所接受。

从现场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在往届大赛中屡有斩获的浙江大学的参赛队伍都是最多的。大学对学生对创业培养教育很注重,所以很有氛围。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联系上世界,可以开始创业,大学生在自主创业创作自己产品 App 的过程中,都有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和很特别的体验,这个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从零开始的成长,这里面之中的东西是最可贵的,将来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下去。把兴趣发展成实业。

大会的宗旨是激发全国学生的创新和创业的热情,这个是一个全国层面的话题,从学生开始就开始思考去尝试这个行为,而今年新的一届大赛一个现象就是发现新的参赛队伍比之前年纪更年轻了,本科生非常多,而且参赛的作品也越来越广,关注的东西更先进更紧跟时代和实事。

App Store 是用户获取软件值得信赖的地方 ,且为开发者提供巨大的机遇,对此苹果也感到十分自豪。App Store 使得开发者得以触达 155 个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者。苹果也为创业型开发者投放了很多资源,如提供建议和培训—具体来说包括在中国各个地方举行的讲座、开放全球开发者大会的所有研讨会内容以及通过 Developer Program 支持开发者。

最后,就让我们一起再一次祝贺在今年 2017 移动应用创新赛中获奖的学生和开发团队。同时,我们也期待苹果与众多的开发者还有用户,一起携手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