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IOS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EFF认为苹果至少应该留给用户选择的权利。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iOS 11的控制中心无法直接关闭蓝牙和WiFi,这一点你可能已经知道了。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关于控制中心那两个快捷键到底有什么用,苹果已经在官网支持页上做出了解释:

在iOS 11及更高版本中,当您在“控制中心”中切换Wi-Fi或蓝牙按钮开关时,您的设备会立即断开与Wi-Fi和蓝牙配件的连接。Wi-Fi和蓝牙仍然可用,因此您可以使用以下重要功能:

AirDrop

AirPlay

Apple Pencil

Apple Watch

“连续互通”功能,例如Handoff和Instant Hotspot

Instant Hotspot

定位服务

所以,控制中心上的WiFi和蓝牙快捷键并不能够关闭系统本身的WiFi和蓝牙功能,它们实际上起到了一个“断开连接”的作用,当搭载iOS 11系统的 iPhone或iPad正连接到某一无线网或者蓝牙设备时,关闭控制中心的WiFi或蓝牙图标就可以断开与相应的无线网或蓝牙设备的连接。

这样的设计招来了用户不小的抱怨声,并且,不仅仅是中国用户有意见,全球各地的用户都很不满。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纷至沓来的抱怨声也引起了一些维权组织的注意,前日,著名非营利性法律组织 EFF(电子前沿基金会)刊文指责了苹果这一设计,他们认为iOS 11这种误导性的设计实际上对用户的数据安全是不利的。

“考虑到蓝牙众所周知的安全问题,当你不用的时候关闭蓝牙和WiFi是非常重要的,但iPhone最新的操作系统却让用户在控制这些设置时更加困难。”

之前在iOS 10上,用户仍然可以在控制中心直接关闭蓝牙和WiFi的功能,但新版本为了让用户能够正常使用Apple Watch和Apple Pencil等设备和功能,放弃了直接关闭,用“断开连接”取而代之。

但EFF认为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WiFi和蓝牙还会自动寻找连接,在苹果的支持页上,我们能找到一些解释: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也就是说,图上的那些情况汇总,用户设备的蓝牙和WiFi会自动寻找可以连接的设备和网络,在EFF看来这毫无疑问对用户设备的安全性造成了危害。

“当一部手机的设计与它的交互界面给人的直观印象不同时,这会带来相应的安全和隐私方面的问题。没有显而易见的视觉或文字提醒帮助用户理解这样的设计,同时用户对系统的设计师还保持着一定的信任,不管用户使用哪些应用和设备,这种信任是基于系统的安全性的。”

此前我们曾在一篇文章里提醒过用户的蓝牙安全问题,而免费无线网可能会带来的安全问题也是众所周知的,在EFF看来,苹果这样的安全漏洞会招惹来新式的攻击,届时可能会带来一波更加严重的问题。

文章最后表示,关闭这样的漏洞对苹果来说并不难,最起码,苹果应该给用户一个选择的权利,究竟用户认为直接关闭和断开连接哪种更适合自己使用,应该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对于那些没有购买其他苹果产品的人来说,不能直接关闭WiFi是十分危险的,更不要提设备的续航问题了。

目前苹果还没有对EFF的这篇文章做出直接回应,现阶段想要彻底关闭搭载iOS 11系统的设备的蓝牙和WiFi功能,用户需要进入设置应用的“无线局域网”和“蓝牙”界面选择关闭才行。

iOS 11控制中心争议背后 苹果这一次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EFF(电子前沿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性的国际法律组织,他们的目标是对新闻业、决策者和民众就与技术相关的公民权利问题进行普及教育,并为捍卫这种权利而斗争。

早先EFF试图起诉过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曾经的黑客行为,他们认为扎克伯格曾经入侵他人电子邮件的行为违反了美国的法律。

去年EFF也曾经揭露过微软在劝说用户升级到 Windows 10 时使用的一些花招,按照他们的说法,微软的一些做法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和隐私权。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