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windows phone

微软对WP失望了 投资安卓ROM定制厂商Cyanogen

微软在全球移动生态市场的份额,跌到了可怜的3%。然而据多家外媒报道,微软日前作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投资举动,其面向开发安卓定制ROM的Cyanogen公司,进行了风险投资。据分析,微软希望联合这家公司,削弱谷歌(微博)对于安卓移动生态的控制权,并推动微软应用软件在安卓平台的落地。

116015061

目前Cyanogen和微软并未证实宣布消息。据权威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称,Cyanogen最近进行了新一轮风险融资,总额7000万美元,微软属于投资人之一,但是投资规模并不大。

据称,在此轮投资中,Cyanogen公司的估值达到了数亿美元。

目前参与最新一轮投资的公司名单,尚不得而知。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投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战略目标,那就是削弱谷歌公司对于安卓生态的影响力,并且通过Cyanogen在安卓生态内构建独立的“国中之国”。

外媒认为,这次的投资对于微软来说,实属不寻常。众所周知,微软自家拥有移动端操作系统WindowsPhone(未来将统一为Windows10)。不过由于行动太过迟缓,再加上应用软件缺乏,微软的WP,丝毫不是谷歌安卓和苹果iOS的对手。

据第三方统计数据,微软WP在全球移动操作系统的份额仅为3%,而苹果和谷歌联合垄断了95%。更糟糕的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更多厂商失去了继续生产WP手机的兴趣(微软成为其直接对手),导致WP份额继续下滑。

据分析,WP表现惨淡,导致微软被迫在移动市场采取“非常规手段”,即对一家安卓ROM厂商进行投资。

安卓属于开放源码的系统,全球大量的智能手机厂商,均可以对安卓进行自由修改和定制。不过对于一些使用原生版安卓的手机厂商来说,他们获得谷歌搜索、YouTube等应用服务的前提,是必须预装大量的谷歌移动软件,并将谷歌搜索列为默认搜索。

谷歌的一些限制措施,使得和谷歌竞争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在安卓平台处于不利地位。以微软为例,其和谷歌搜索竞争的必应搜索,将无法在安卓平台获得足够的曝光率,微软其他面向安卓推出的软件,也将受到波及。

据报道,Cyanogen公司面向全球发行免费的CyanogenMod(简称CM)安卓定制ROM包。这一定制系统取消了谷歌的种种限制。该公司正式员工只有80人,但是目前全世界有9000多名软件开发人员,正在帮助该公司优化其安卓包。

上周,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KirtMcMast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要把安卓从谷歌的手里拿出来。”

在另外一个场合,他透露公司已经累计获得了一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此前该公司最新的一次融资一共获得了3000万美元。另外,硅谷知名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也是Cyanogen的投资人。

这位CEO透露,目前全世界CM定制系统的用户多达500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的用户,用CM取代了智能手机原装的操作系统。

为了推广自家的ROM,该公司正在和全球更多的智能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实现出厂预装。据消息人士透露,Cyanogen和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达成合作,将推出搭载CM的手机。预计不久,该公司还将宣布更多的预装合作计划。

对于微软而言,如果安卓生态内出现了一个挑战谷歌原生版的分支ROM,这将有助于微软在安卓手机上推广自家的软件和服务。

一家投资银行关注移动行业的分析师RajeevChand表示,和微软的WP相比,Cyanogen有更大的机会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移动生态系统。

实际上,由于全球海量定制ROM的出现,安卓生态已经呈现出碎片化。尤其在中国,由于谷歌的软件和服务受阻,导致本地安卓手机厂商纷纷定制自家的安卓ROM(命名为“某某UI”)。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预测,在去年的第三季度,在全球交付的安卓智能手机中,采用第三方定制安卓ROM的占到了37%。

上述分析师表示,谷歌在安卓生态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目前智能手机厂商以及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希望安卓生态内能够出现一家能挑战和制约谷歌的公司。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