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 windows phone

微软被逼急了?Win10将兼容安卓和iOS应用

纳德拉掌控微软之后,微软开启了盖茨开发Windows之后最重大的一场技术革命,免费增值、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免费等过去不可思议的政策,都变成了现实。在4月29日的微软BUILD开发大会上,公司宣布,将全面让Windows 10系统,兼容安卓和iOS的海量应用软件

u=3700947576,1411850412&fm=11&gp=0

Windows Phone 8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惨败,最大原因被归因于应用软件缺乏。微软似乎希望依靠兼容,能够改善Windows 10的手机软件。不过雅虎财经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是纳德拉执掌微软以来,风险最大的一次赌博。最糟糕的结局,可能是未来没有开发者愿意开发Windows软件,此外兼容政策也无法为Windows 10吸引到手机用户。

微软宣布,将推出移植工具,让开发者将专门给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开发的应用软件,移植到Windows 10中。此外,微软也推出了苹果和Linux平台的开发者基于微软云服务开发软件的工具。

美国媒体指出,这样的举措,在几年前几乎不可能发生。

在主题演讲中,微软掌门人纳德拉表示:“我们希望给你们(开发者)修建好桥梁。”言下之意,通过这座桥梁,安卓和iOS的海量软件,也将进入到Windows 10的智能手机和电脑中。

在PC逐渐边缘化的时代,微软开发Windows 10的主要目标,是赢得智能手机市场。

而迄今为止,在手机平台上,微软的表现堪称惨淡。根据权威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Windows Phone仅仅占到了不到3%,而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垄断了超过九成的份额。微软在手机端,已经完完全全被边缘化。

Windows Phone之所以遭遇滑铁卢,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应用软件。由于用户基数太少,第三方开发者没有兴趣为Windows Phone开发版本

如果纳德拉的计划如愿实现,那么这可以缩小Windows 10手机版的“应用软件差距”,更多的手机用户可能会选择Windows 10,反过来可能吸引一些开发者推出Windows手机软件。

不过,这是一次风险不小的豪赌。最大的风险,是在Windows 10兼容安卓和iOS软件的情况下,移动应用开发者认为更加没有理由专门开发Windows版本。

尽管为安卓和iOS开发的软件,在兼容之后能够移植到Windows 10中,但是这些软件可能初始的平台上,才具备最好的运行流畅度。

微软公司曾经在计算市场称霸多年,其最大的资产就是在电脑时代,在全球拥有海量的开发商,专门开发丰富的Windows应用软件。这些软件反过来让消费者和企业,离不开Windows系统。

然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微软和Windows没落了。最优秀的移动应用软件,都出现在了谷歌和苹果的操作系统中。

根据微软高管的介绍,iOS和安卓软件的移植过程,可能略有不同。对于安卓软件,Windows 10将能够提供直接运行,不需要开发者做额外的工作。对于iOS软件,微软将专门推出一个代码移植工具,可以将iOS软件“翻译成”兼容Windows 10的版本。

美国行业分析师道森(JanDawson)日前指出,目前还无法保证,如果Windows 10系统能够支持运行安卓和iOS软件,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使用Windows 10。

这位分析师表示,在软件移植中会出现一种“最小公分母现象”(比喻大众化的产品最为平庸),那些最希望采用低成本手段,将软件移植到其他平台上的人,也是最不愿意在每一个平台上,将用户体验做到最精致的人。

言下之意,微软的兼容和移植政策,无法吸引到安卓和iOS平台中最优秀的软件。

在开发大会上,微软对外介绍了Windows 10一些新的功能,另外宣布将取代IE浏览器的新浏览器,命名为“Microsoft Edge”,该工具也将和微软的语音助手工具Cortana紧密整合。

2014年2月,纳德拉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随后开始对微软传统上以Windows为中心的软件业务模式进行“外科手术”。他之前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宣布Windows8系统在特定条件下免费提供、宣布Windows 10全面免费、面向安卓和iOS平台推出Office软件、面向苹果和安卓开发者推广Azure云计算服务等。

不过,转型中的微软,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仍然是日渐萎缩的Windows个人电脑业务。最新财报显示,Windows和Office的营收均在下滑,拖累了微软的整体业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